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葉太:審國安案難組陪審團

2020-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針對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審理有關案件應否由陪審團作裁決時,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若要組成陪審團審理涉及港區國安法案件會很困難,除了因會受起底、不同政治理念等情況影響外,曾表達政治立場者亦不適合審理案件。

葉劉淑儀表示,雖然當年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諮詢時,曾提出高等法院以下的法院可設陪審團審理,但由於當時社會不領情,至今要組成陪審團審理涉及國安法案件會很困難,因除了會受起底、社會撕裂、不同政治理念等情況影響外,曾表達政治立場人士亦不適合審理案件,但很多人都曾通過不同渠道發表政見,令組織陪審團有很大困難。

就港區國安法追溯期問題,葉太認為,除犯下種族屠殺等罪行外,其他不應該設追溯期,但最終需要看條文。

至於所謂「以言入罪」的問題,她認為,純粹表達意見是沒有問題,但涉及煽動就不一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