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吸才計劃受創 損長遠競爭力

2020-06-11

香港各類人才入境計劃如「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的獲批宗數去年持續上升,但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這些獲批個案不少是數年前開始申請、數字滯後。在持續不斷的黑暴影響下,香港宜居城市的形象和經濟嚴重受創,相信今年申請宗數驟減,若不推港區國安法,穩定民心、挽留專才,長遠或打擊香港的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就近年各類入境計劃的審批情況向入境處查詢,發現多項入境計劃的獲批宗數持續上揚,以「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的審批宗數升幅最明顯,去年錄得75宗,較前年增加逾兩倍;自2015年被叫停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仍囤積不少之前遞交的申請個案,去年則審批312宗積壓的申請個案,按年跌八成。

視港如「跳板」 留港意慾低

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早前發表一份報告亦指出,「國際管理發展學院」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的「世界人才排名榜」顯示,香港去年的整體排名雖然微升三級至第十五名,但「吸引與留住人才」排名卻下降,由第十四位下降至第十八名。

報告並顯示,透過「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來港工作並取得居留權的外來人才,只有12%居港滿7年並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反映外來人才視香港如「跳板」,留港意慾不高,且「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宗數遜預期,每年只批准數百宗申請,低於每年千個配額的水平。

報告指出,內地二線和大灣區城市加入爭奪人才的競賽,容許專才申請當地戶籍,並為他們提供住房福利或現金獎勵,相信部分在港的內地留學生或放棄留港。

對港觀感因暴變差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移居香港需時幾年申請,去年批出的個案已是幾年前遞交的申請,故有關數據滯後,未能反映黑暴對香港吸納人才的實際影響,事實上去年的暴力事件使外地人才對香港的觀感變得負面。

她舉例說,去年曾多次出現內地遊客及講不純正廣東話的在港內地人,遭到黑衣魔圍攻,這些畫面會對內地人造成心理衝擊,「部分人可能本來有計劃來港定居,但出於安全考慮取消計劃。」

香港經濟下行亦可能是人才打消來港計劃的另一個主要因素。周綺萍指,過去一年本地經濟持續衰退,目前香港失業率上升,不少本地員工已被裁減或出現搵工困難,境外人士和非本地畢業生的工作機會可能更少,很多人會在這一階段選擇離開香港。她希望港區國安法立法完成後,能挽回外地專才移居香港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