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家長會:評分準則教壞細路

2020-06-11

「學生考試就是要取得分數,試題這樣設計,他們就會這樣答。」多名家長代表得悉評分準則必須答到1900年至1945年期間,日本對中國「利弊都有」才會滿分,都表示要關注以至譴責有關情況,擔心有關試題及評分準則的設置,無形中是將學生洗腦,以模棱兩可的答題方式,令他們對明明是民族大義的歷史產生扭曲的理解。他們要求考評局和教育局認真檢討事件,日後設計試卷亦要認真把關。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表示,有關問題試題被揭發後,不少家長都向他表達關注,相信大家知道評分準則後,反響會更強烈。他強調,日本侵華對中國造成的傷害,不可能做如此的比對,但學生為了取得滿分,只能滿足試題要求,「這是用模棱兩可的方式,令同學對這種民族大義有不清晰、扭曲的理解。」

促考評局教育局認真檢視

他認為,整件事由擬題、出題到設立評分準則,都能看到一系列的問題,再加上教育界接連出現的問題教學現象,希望考評局、教育局都要認真檢視。

香港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執行主席丁柏希指出,是次歷史科試題令不少家長大為緊張,很多人都認為試題有問題,如果一開始設題還可以說成是「無心之失」,評分準則就證實了是有人刻意要學生答到「有利」才可以有分。他認為,歷史的價值觀灌輸須嚴肅對待,否則很容易扭曲學生的觀念。

大埔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長何主平批評,有關試題原本的設計「已經好有問題」,只展示引導學生答有利的史料,再加上這樣的評分準則,只能說是教壞細路,必須予以譴責,考評局方面亦必須認真檢視事件和做好把關。他說︰「學生考試就是要取得分數,你試題這樣設計,他們就會這樣答。」

他直言,學生為了取得滿分,不論歷史事實如何,都會覺得一定要認為日本在那時段對中國「利弊都有」,「可以說是你設個陷阱他們也要踩進去。」

屯門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關愛冰表示,有關試題引起身邊部分家長的擔心,反映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的洗腦手段「好叻」,「考生其實只是想取得分數,不會理題目設置是否合理,事後也不會去查究有關歷史。」

她直指,教育界接連出現問題,今次試題只是冰山一角,「要檢討要整個教育體制去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