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教材」屈內地播疫 教局要求善德解釋

2020-06-11
■涉事「教材」被指出自一份報章,一面倒將疫情爆發歸咎中國內地,忽視新冠疫情爆發的其他客觀原因。 網上圖片■涉事「教材」被指出自一份報章,一面倒將疫情爆發歸咎中國內地,忽視新冠疫情爆發的其他客觀原因。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于錦言)香港「黃師」、「黃教材」問題嚴重,其中又以無王管的通識科尤甚。有家長群組近日流傳信息指,有中學通識科教師以新冠肺炎疫情作考題,但只選取一面倒抨擊中國內地的負面文章作參考資料。家長批評疫情至今尚未定案,不應教學生妄下定論,質疑有人乘機煽動仇中情緒,表明會向教育局投訴。教育局表示已要求涉事學校提交報告,並會嚴肅跟進事件。

題材先入為主煽仇中

涉事「教材」被指出自一份報章,其中有文章提及所謂「中國未能及早控制疫情的三大原因」,一面倒將疫情爆發歸咎中國內地,忽視新冠疫情爆發的其他客觀原因,且對中國內地一直及時發布疫情資訊、積極與國際合作抗擊疫情等正面信息隻字不提。

家長圍罵「教材」洗腦

有家長群組近日爆料,善德英文中學有通識科教師選取上述文章作為參考資料,要求學生購買閱讀,備試該科時事題。家長認為新冠疫情仍然持續,誰是誰非至今未有公論,根本不適宜胡亂引導學生作出評價,質疑該教師別有用心,刻意採用抹黑中國內地的問題「教材」,灌輸學生仇中思想。

該家長表明會致電教育局投訴,網民紛紛和應。「Ada Ho」批評:「一個正面嚚袌I都無!全是抹黑!」

Mary Kate則表示:「咁片面的論點去直(植)入學生腦袋,通識還有存在價值嗎?」Alvin Sung亦指:「教材有問題,將未有定論的事件當成事實或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就此向教育局查詢,發言人回覆指得悉事件,並已即時聯絡有關學校了解詳情。

據悉,有關文章是學校為中二級生活與社會科所訂閱的補充讀物。教育局已要求學校提交報告,並會嚴肅跟進事件。

發言人重申,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並強調教師必須秉持專業精神,嚴謹選取教材,避免偏頗內容或錯誤資料誤導學生,學校管理層亦有責任監察,確保所選用的教材,均符合課程宗旨和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