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67.4%受訪市民指港有責維護國安

2020-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後,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隨即加強解說工作,似乎對消除誤解、增加支持起作用。紫荊研究院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持續跟蹤了解市民對港區國安法的意見,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及認同「港獨」和境外力量破壞社會安寧、損害國家安全的市民比率有所提升,而「不理解」立法決定的人亦顯著減少6個百分點。

繼上月22日至24日訪問了逾1,800名市民意見後,紫荊研究院本月6日至8日再委託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用音頻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366名市民,數據按政府統計處性別及年齡人口分布加權處理。

調查顯示,67.4%受訪者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僅26%表示不認同,另有6.6%表示無意見,認同的比例較上次民調的64.7%有所提升,亦反映大部分市民都認同香港在保障國家安全上應該負上責任。

同時,有57.2%受訪者認同「有『港獨』、境外勢力和恐怖主義力量正在利用香港,破壞社會安寧,影響和損害中國的國家安全」,有37.5%表示不認同,另有5.3%表示無意見,認同的比例亦較上次的54.1%要高。

被問到是否理解港區國安法的立法決定,是次有55.4%受訪者表示「可以理解」,較上次的57.7%略低,但認為「唔可以理解」的受訪者則由上次的42.3%下跌6個百分點至37.2%,另有7.4%表示沒有意見,反映有較多數受訪者,理解立法的必要性,與不理解的市民比例差距拉闊。

逾半指立法不影響日常生活

調查並顯示,56.7%受訪者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不會影響其日常生活,有36.5%認為有影響,另有6.8%表示沒有意見。在「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方面,有53.4%表示沒有影響,有39.5%表示有影響,有7.1%表示沒有意見。

其中,在「司法獨立」方面,有52.9%認為沒有影響,40.3%認為有影響,6.8%表示沒有意見。反映逾半受訪者認為國安法對市民日常生活、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司法獨立不構成影響,但由於認為有影響的亦佔有一定比例,特區政府有需要加強港區國安法的解說工作,重申基本法的保障,減少市民的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