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牢築國安底線 「一國兩制」空間更大

2020-06-11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港區國安法立法如箭在弦,日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發表主題演講,也就港區國安法立法的緣由、意義以及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影響等問題作出全面而深入的分析。認真研讀這篇講話,張曉明點明香港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指出「國家安全的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的空間愈大」,的確有「打開窗戶說亮話」、一語道破的效果,令人對看待香港問題、思考如何突破困局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也更加明白通過、落實港區國安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港區國安法就是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的鑰匙,就是香港「一國兩制」空間愈來愈大的重要轉折點。

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既是為了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清除危害國家安全的「蟻穴」,更是為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創造前提條件。回歸以來,長期困擾香港土地房屋、年輕人向上流動的問題一直得不到有效解決,原因何在?

此次張曉明說得很明白,香港的主要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也不是困擾基層民眾的住房、就業等民生問題,或者利益階層固化、年輕人向上流動困難等社會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就在建設什麼樣的香港存在嚴重分歧,說得更白,就是香港反對派和外部勢力想把香港變成反華反共的橋頭堡。

無政治穩定 發展淪空談

反對派和外部勢力怎麼可能讓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繁榮穩定,自然會千方百計阻礙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妖魔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就是為何立法會的拉布變本加厲,香港和內地的互利合作包括港珠澳大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都被抹黑為「香港被規劃」,乃至有人揚言要在今年立法會選舉奪取大多數議席,然後否決一切政府議案,以達到癱瘓施政。更不用說,去年反修例風波引發並持續至今的黑暴攬炒,就是赤裸裸的「顏色革命」,已經把香港推向經濟困頓、民生艱難的困境。

政治問題一日不解決,沒有和諧穩定的大環境,任何發展都是空談,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今年兩會接見港區政協委員時指出,香港有很多深層次的經濟民生問題需要解決,但沒有安定的社會環境,很多問題就提不上議事日程,就沒有辦法在社會繼續共同討論形成共識。香港有很多深層次的經濟民生問題要解決,但解決的前提是要有個安定的社會環境,港區國安立法的目的,就是為了確保香港有穩定環境去解決深層次矛盾。

港英管治時期,港英政治部鐵腕治港,強硬對待異見人士,是公開的秘密;由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香港經濟得以起飛,並發展成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如果認為完全是英國人的功勞,肯定沒有正確認識歷史。中國政府一直強調並堅持「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政策,為香港提供了和平發展的歷史機遇期。這更充分反映,中國政府一向珍惜愛護香港這顆東方明珠,真心誠意對香港和港人負責。

中央力挺 香港信心更堅

國家安全有保障,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空間更大,就更好理解。港區國安法立法後,香港社會恢復安定,營商環境、投資環境會改善,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力度肯定會更大。2003年,香港受到沙士和23條立法爭議的衝擊,陷於困境,中央及時推出挺港措施,很快扭轉了形勢。

香港現在也面臨與2003年很相似的情況,而且挑戰更大。但是,正如張曉明所指:「只要中國經濟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只要中央政府繼續高度重視香港的特殊地位,繼續看重世界與中國內地之間的超級連絡人角色和轉換器功能,只要中央在國際經濟環境困難的時候繼續力挺香港,還有什麼理由擔心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呢?」中央下決心為香港掃除阻礙發展的「絆腳石」、堅定不移力挺香港,港人應對未來充滿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