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應就港區國安法多作宣傳

2020-06-11

容思瀚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江蘇省政協委員

全國人大代表大會日前高票通過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及外部勢力干預香港等種種行為。雖然這項決定引發社會熱烈討論,但若能維護國家主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是值得香港市民支持的。

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條件,擁有健全法制,人流、資金流、物流和訊息可自由流通,並有強大的祖國作為後盾,在各項天時地利優勢下,得以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與紐約、倫敦並駕齊驅。而香港長期繁榮和穩定,更是造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先決條件。但很可惜,去年連串社會暴亂事件,加上近日街頭暴力死灰復燃,令人憂慮,香港還能否維持以往的優勢。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就是要填補國家安全這個法律缺口,保障香港的法治、秩序、營商環境和生命財產安全。

現時港區國安法最令港人關注的,是如何執法。因為人大決定的第四項提出,中央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該機構將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人大常委會草擬好的港區國安法,將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內,由香港公布予以實施。所以有人擔心這個由中央在香港設立的機構會直接執法。

放眼已就國家安全自行立法的澳門,當地司警最近也加強了在國安法的執法權。今年1月澳門透過通過修訂《司法警察局》法律和設立《司法警察局特別職程制度》,確立了司警調查危害國家安全案件的職權,以及立法保障了執行秘密任務的司警員身份。筆者相信,這些措施都可供香港借鑒參考。

另外,亦有人擔心港區國安法將限制港人自由。但這都是杞人憂天。因為港區國安法的重點,不是要限制港人自由,而是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筆者相信,絕大部分港人都不會做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所以毋須過分憂慮。

當務之急,特區政府應盡快釐清市民的疑慮。如早前美國宣布不再確保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消息一出,不少網民熱議需否將資產換成美元,以防港匯受挫。面對別有用心者散播恐慌,金管局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後澄清不需要也無計劃改變自主實行的聯匯制度,斷然否認將會實施外匯管制。媒體上也有不少報道和澄清,如有媒體專訪「聯匯之父」祈連活,肯定美國難以打擊聯匯制度。這些澄清和肯定對香港民心都起了莫大穩定的作用。

此外,特區政府也應向社會多加宣傳港區國安法對港的重要性;針對不同持份者的特性作有效的解讀;例如針對年輕人,應善用年輕人多使用的社交媒體作宣傳。至於宣傳品,應要多樣化,充分使用諸如短片、簡單易明的圖帖、小冊子等載體,並打破「說教」模式,用生動活潑的表達方式進行宣傳。

港區國安法並不可怕,最可怕是任由他人搞亂香港,危害香港的繁榮穩定,動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