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強調公僕罷工不可接受

2020-06-15
■張建宗指公務員需要擁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及國際視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張建宗指公務員需要擁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及國際視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為阻止港區國安法立法,攬炒派工會及學生組織又再一次犧牲港人利益,擬發起所謂「罷工罷課公投」,當中更包括一些新成立的公務員工會。張建宗在訪問中重申,特區政府絕不容許政治滲入校園,荼毒下一代。他強調,公務員必須履行維護香港及國家安全的使命和責任,參與罷工是絕不合理,亦不可接受,「如果說有太多掣肘,那麼你可以選擇不加入公務員團隊。」他亦指出,工會有其活動空間,但要有分有寸、適可而止,有關罷工無關勞工權益,而是政治活動。

對於有工會擬發起罷工,特區政府近日多次警告,特區政府絕不會坐視不理。張建宗亦在訪問中指出,特區政府的立場十分鮮明,香港並不存在所謂「公投」,並不承認「公投」,因此是毫無意義,「不論『公投』、『自決』抑或『港獨』,也是如出一轍。」

籲家校提醒學生明是非

張建宗重申,港區國安法立法只是針對極之小撮犯罪分子,港人的自由絕不受影響下,根本全無理據去搞所謂「三罷」,一來基本法賦予的罷工權,並不包括出於政治目的的罷工;至於罷課就更不能接受,「我們的立場清晰,絕不容許政治滲入校園,荼毒下一代,看見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成為別人玩弄政治的籌碼和擋箭牌更是令人痛心。」他呼籲老師及家長們要時刻關心、提醒和引導學生及子女明辨是非、行正路、守法治,亦要學懂「有國才有家」的道理。

張建宗同時指出,公務員需要擁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及國際視野,同時亦有其義務與責任,要為市民服務,更要遵守包括政治中立等守則,參與罷工是絕不合理、不可接受。他強調,公務員必須盡忠職守,支持特區政府,並為市民竭盡所能服務,盡心盡力做好本分,不要把工作與政治扯上任何關係,更不要捲入「港獨」的漩渦,否則政府絕不容忍。他說:「如果你說(當公務員)有太多掣肘,那麼你可以選擇不加入公務員團隊的,全屬個人意願。」

至於有關懲處問題,他指公務員事務局不時會檢討,同時亦會加強公務員培訓工作,加深他們對內地體制、社會和經濟發展情況的了解,讓他們更有效掌握與香港有關的國家策略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