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私隱遭「起底」 憂禍及妻兒

2020-06-15
■攬炒派工黨主席郭永健涉嫌打傷保安。圖為保安後腦受傷。 資料圖片■攬炒派工黨主席郭永健涉嫌打傷保安。圖為保安後腦受傷。 資料圖片

攬炒派立法會議員為癱瘓議會運作,屢次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中不斷推撞、拉扯、侮辱建制派議員和保安,多名攬炒派議員在會議廳外粗暴衝擊保安防線, 有保安員更懷疑遭工黨主席郭永健推跌受傷。然而,攬炒分子不僅無譴責種種暴力行為,更對維持會議秩序的保安逐一「起底」,在網絡公開他們及其家人資料,更聲言「禍必及妻兒」。

攬炒分子對此議會暴力不僅視若無睹,更針對保安煽動新一輪黑色恐怖。有人此前在網上討論區「連登」轉載專門煽暴及「起底」警員的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資訊,內有多名立法會保安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聲稱要「制裁涉事保安,更聲言「禍必及妻兒」。

「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亦在facebook公開多名立法會保安高層的個人資料,抹黑「立法會保安部高層淪為黑警俱樂部」。他承認基層保安只是執行指令,但恐嚇稱當攬抄派「重奪議會、重奪行管會的目標達成之日,正是你們為失職負責之時」。

自稱幫打工仔的工黨社區幹事、張超雄議員助理鄭司律亦「麻煩議助『點相』,影低所有有份維護(內會主席)李慧k主持『非法』會議麉O安。35+(指攬炒派在立法會議席過半)後,全部炒魷,一個不留。」

私隱署促社交平台刪帖

私隱專員黃繼兒當時表示,私隱專員公署經網絡巡查,主動調查發現及收到投訴,其中有7名立法會保安人員被「起底」,並已向私隱公署投訴,涉及8條鏈結。私隱公署已展開調查,同一時間,私隱公署要求有關人等立即停止「起底」,以及去信予三個涉事的社交網絡平台要求立即移除有關帖文。

他續說,由於私隱公署對此類「刑事起底」案件沒有刑事調查和檢控權,因此經《私隱條例》賦予的調查權力後,只能把該些涉及「刑事起底」元素的個案轉介予警方作刑事調查,及交由律政司考慮是否提出檢控。跟進行動包括去信涉事的網上平台,要求移除鏈結,又將涉嫌違反法庭禁制令的個案轉介律政司跟進。

另外,「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成員吳嘉兒及何秀儀被控以在會議廳範圍內逗留時未有遵守秩序一案中,主審裁判官指稱控方早前傳召3名立法會保安證人的供詞不可靠,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即「追殺」稱,有關的保安員「誠信有問題」,令人質疑是否仍適合繼續在秘書處工作。該黨5名議員會聯署去信立法會行管會,要求行管會盡快處理事件,包括展開紀律聆訊及加以懲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