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班克斯塗鴉呼應疫情

2020-06-20

■ 葉 輝

話說英國塗鴉大師班克斯(Banksy)在家鄉一幅創作的《耳膜被刺破的少女》(Girl with a Pierced Eardrum)早前突戴上口罩,再度掀起話題,至於他其實在遵守禁足令,然而,他閒不下來,創作不少此段非常時期另類紀錄;疫情持續不斷席捲全球,即使以前不戴口罩的歐美國家之公民亦不得不改變觀念。

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在其家鄉布里斯托所創作的《耳膜被刺破的少女》,被藝術愛好者發現突戴上藍色外科口罩,在當前風聲鶴唳的防疫氣氛之下,看起來竟並無違和感;其實,他此幅壁畫原本帶有惡搞意味,乃複製荷蘭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畫作《戴珍珠耳環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牆上的警報器正好位在耳環的位置,還故意取名為《耳膜被刺破的少女》。

此幅塗鴉在2014年10月公開隔天,就被人潑黑漆破壞;少女藍色口罩應並非出自他的手筆,因他在家遵守禁足令;但創作力豐沛的他在家堨蝬═ㄓU來,他竟以家中廁所為背景,拿他所喜愛的老鼠當作主題,繪出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作品。

從班克斯上傳照片中,可看到至少有9隻老鼠大鬧廁所,不僅亂擠牙膏、更弄歪鏡子,還把捲筒壎肵當作滾筒,將壎肵弄得滿地都是,更有老鼠直接在馬桶上撒尿,廁所弄得一團亂;從鏡子的反射之中,可看到計算天數的記號,呼應在家隔離的日子天數;受限於居家禁令,他將塗鴉念頭轉移到廁所,作品雖然充滿動態,讓粉絲大呼有趣,但其老婆倒不那麼認為,他有此留言,表示「老婆超討厭我在家工作」。

班克斯家中廁所當作畫布,透過網絡發布作品;他再度公開新作,此回畫布不是街頭或家中廁所,而為英格蘭南安普頓綜合醫院;他與院方合作,將新作掛在急診室附近休息區,他更留下一張紙條:「感謝你們所做一切,我希望能使地方變得更明亮,即使黑白。」

那就是約為一平方公尺的黑白插畫,小男孩跪坐在地上,旁邊放蝙蝠俠、蜘蛛人玩偶,他手中並非平時喜愛的超級英雄,而為戴上口罩而披護士斗篷的玩偶,畫中唯一顏色為護士身上有茯鶪Q字標誌的圍裙;他在網上發布此作品,標題為「改變遊戲規則」:此畫明顯為改寫荷蘭畫家維梅爾作品《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荷文則為 Meisje met de parel,此為1665年畫布油畫,藏於荷蘭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Mauritshuis)。

無論此畫被稱為「北方的蒙娜麗莎」或者「荷蘭的維納斯」,此件不知模特兒身份的油畫,在美術史上留下的謎題及所受的關注,三百餘年來從未止歇。維梅爾與梵高(Vincent Van Gogh)、倫勃朗(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並稱為「荷蘭最有影響力的三大藝術家」,維梅爾一生所創作的作品並不多,現今傳世作品,僅有34幅確為原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