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小加:港仍是國家最自由市場

2020-06-23
■李小加相信,在港區國安法下,香港仍會是內地最自由、國際化、開放的市場。 資料圖片■李小加相信,在港區國安法下,香港仍會是內地最自由、國際化、開放的市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鄭治祖)全國人大正在推進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工作,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出席一個網上論壇時表示,社會對港區國安法的擔憂是短暫的,如果是真正了解中國的人,就會明白「一國兩制」對中國最有利,相信在港區國安法下,香港仍會是國家最自由、國際化、開放的市場。

李小加昨出席彭博全球投資峰會時表示,相信訂立港區國安法只會帶來短暫的不安及不確定性,現時有部分人對港區國安法有不同意見,是源自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不同,內地情感重視「一國」而對「兩制」理性,本港情感則較重視「兩制」,但強調大家應該接受最低限度香港不可以挑戰「一國」。

他指,中央不想港區國安法是隻「無牙老虎」,但港人則害怕港區國安法「咬錯人」及經常「咬人」。他認為關鍵在於平衡,就剛公布的說明來看,他個人認為港區國安法是「一隻不會經常咬人的老虎」,有需要時才會採取行動,是「一隻受監督的本地老虎」。

仍是最國際化開放自由城市

「如果你了解香港及中國(內地),你會很易理解(港區國安法)長期影響是非常有限。」他強調,香港繼續落實「一國兩制」對國家絕對有利,他有信心國家會守護「一國兩制」,不會想香港變成第二個上海或深圳。

他認為,不管中美關係緊張、港區國安法的落實,香港仍會是中國最國際化、開放、自由及吸引外資的城市。

李小加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亦表示,「一國兩制」是穩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基礎。港區國安立法的目的是維護香港的長治久安,是為了保障「一國兩制」,港區國安立法的推出不會改變香港國際金融市場的特殊功能與作用。實際上,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例如紐約和倫敦,也都受到不同形式的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法規的約束,但是並不影響這些城市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符合中美與世界利益

他指,香港是中國最重要的國際資本市場之一,香港也是美國等西方國家在亞洲最重要的國際金融市場。「無論美國做什麼,它都不會改變一個事實:香港仍然會是中國最國際化、最開放的市場。這樣的香港符合中國的利益,符合美國的利益,符合世界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