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江樂士:與普通法原則一致令人安心

2020-06-23

香港文匯報訊 大律師、香港前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表示,日前公布的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充分體現了對香港現行司法制度的尊重,香港依據基本法享有的司法獨立不受影響。「雖然尚未看到草案的全部細節,但包括無罪推定、人權保障和公平審判等普通法原則將適用於處理國家安全犯罪案件,這足以令人安心。」

江樂士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認為,根據草案說明,香港獨立的司法制度不會受到影響。草案說明中提及,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享有的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體現了對基本法的充分尊重。

黑暴趨烈 立法迫切

作為資深法律界人士,江樂士認為涉港國安立法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毋庸置疑。他表示,去年6月以來,黑暴在香港愈演愈烈,「港獨」組織、激進本土分離勢力勾連外部勢力進行攬炒,企圖摧毀香港、遏制中國發展,令中國的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然而,回歸近23年來,香港仍未能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他說:「面對暴恐活動有可能捲土重來,涉港國安立法已成為十分迫切的需要。」

對於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江樂士認為,罪行的範圍還應包括「要求外部勢力損害香港官員、機構和整個香港利益的行為」。

仍須立法二十三條

江樂士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有望為香港面臨的癥結提供一劑良方,讓香港重回繁榮穩定的軌道,使「一國兩制」繼續平穩運行。在相關法律通過後,香港特區仍然有責任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