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設立多層機制 做好執行落實

2020-06-24

為保障港區國安法在港順利有效實施,譚耀宗在訪問中表示,已從不同層面建設執行機制,執法、司法、宣傳等各個方面都有不同鋪排。

譚耀宗表示,為做好港區國安法執行落實的工作,特區政府需要設立具備不同層面的執行機制,其中頂層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由行政長官牽頭協調統籌不同部門工作,同時讓不同部門一起研究評估,對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非常重要。

在執行方面,警務處建立相關部門,增加人手,律政司也會專門建立部門處理相關案件,特首並正研究建立專門審理國安法的法官名單等,包括繼續向市民進行相關宣傳,都是為相關法例在港有效執行做鋪排。

譚耀宗並認為,由中央委派一個人做顧問也可起到「橋樑作用」,傳遞相關信息給委員會,協助相關評估等工作,而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可及時提供意見或者傳遞有關國家安全的信息,起到監督指導等作用,「這個是有必要的,畢竟之前我們都沒有做過這些事,沒有經驗,由專門部門、專責人員和香港執法人員互相配合,對我們做出來的效果、工作質素有保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