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耀宗:抹黑者收工啦!

2020-06-24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論壇上表示,樂見已有過百萬市民參與「反美國等外部勢力干預」的網上聯署,如今外部勢力不斷干預香港,更與部分港人勾結,相信港區國安法可以制裁這些行為。針對許多香港市民都希望港區國安法能盡快實施,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全力以赴進行立法工作,但立法要十分謹慎地研究,具體通過的時間尚未明確,呼籲大家要有信心。

譚耀宗表示,港區國安法是很有智慧的安排,有不少港人擔心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案件會在內地審理,但也有許多市民希望港區國安法能有足夠的阻嚇性,如案件一定要由內地法官審理,或者直接回內地審訊,但暫時法例沒有作出這樣的安排。

批圖挑起社會恐懼

他續說,全國人大法工委在說明中已經講明,絕大多數案件都會由香港處理,只有香港無法處理的,中央才會行使管轄權,此舉是考慮到一些非常特殊的情況,屆時要有法可依,他批評散播管轄權或將人送往內地受審的言論、並以此大做文章的「惡人」,是企圖挑起香港社會恐懼和疑慮,「應該收工啦!」

有些人聲稱不知道什麼是「勾結外部勢力」,譚耀宗舉例說,現在香港有一些區議員竟然恐嚇民政專員道:「如果再不聽我們的話,我們就把你的名字告訴美國,讓美國制裁你。」他質問香港的攬炒派竟然可以給美國提供「制裁黑名單」,「這還算不算勾結?」

他認為,在港區國安法通過並實施後,將有法律處理類似的個案,倘這些勾結外國勢力的行為能證明確有其事,應該要被起訴,並相信有立法後,香港社會能夠平靜,不再被外國勢力利用成為一個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土、搞恐怖活動的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