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犯法者拒收手 昔罪可成證據

2020-06-24
■港人關注港區國安法,政界人士呼籲市民勇於發聲,支持立法,反對外部勢力干預。 資料圖片■港人關注港區國安法,政界人士呼籲市民勇於發聲,支持立法,反對外部勢力干預。 資料圖片

在昨晚論壇上,各政界中人對港區國安法是否應設追溯期、如何應對攬炒派謠言抹黑等發表意見。他們認為,根據普通法的相關原則,港區國安法就算不設追溯期,倘犯法的人拒絕收手,根據普通法原則,過往的犯罪行為依然可作為證據,又促請社會各界,特別是教育界阻止攬炒派謠言傳播,防止他們繼續煽動年輕人鋌而走險。

普通法有「持續性犯罪」原則

就港區國安法是否應設追溯期,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認為,法律本身能否產生長久的阻嚇力更為重要。在普通法中,就有「持續性犯罪」原則,若犯法的人不收手,無論法例是否設有追溯期,過往的犯罪行為都可作為證據。

她強調,年輕人切勿誤信所謂法律學者鼓吹的所謂「違法達義」,若誤以為犯法不用坐監,只會被推下懸崖,「萬劫不復」。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則補充,即使港區國安法不設追溯期,亦不代表立法之前的犯罪行為就「全部赦免」。

針對如何應對攬炒派的謠言抹黑,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包括要讓年輕人了解違法的惡果,及從教育制度、公務員及老師的培訓等不同方面入手,讓他們認識到倘「一國」不保,「兩制」亦難保,更保不到下一代和再下一代的生活。

應教育市民識國安重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目前處於立法與未立法的空窗期,很多攬炒派趁機煽動一些年輕人鋌而走險,繼續犯法,期望港區國安法能盡快實施,同時亦要加深市民認識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攬炒派散播謠言的速度驚人,市民應通過所有渠道,第一時間澄清攬炒派的各種抹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亦建議,要團結不想讓香港亂下去的市民,一起阻止謠言和抹黑繼續傳播。

針對有人聲稱由行政長官指定處理涉國家安全案件的法官名單是所謂「干預」司法獨立,麥美娟批評,作出指控者是對法官有偏見,公眾應該相信法官會秉承公正獨立地審理案件,要對法官有信心。

促抹黑者停手 免法例再加辣

梁美芬表示,草案目前並沒有說要成立專責法庭,而今次立法旨在以和平方式解決暴力威脅,就如是「一劑藥」。中央已經很小心用藥,大家若不想再有第二劑藥,就期望這劑藥要「見效」,倘有人繼續抹黑,不排除法例可能會更嚴格,攬炒派到時將「求仁得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