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健兒心如刀割:我想贏畀街坊睇

2020-06-25
黃文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黃文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龍舟不單是強身健體的運動,亦對凝聚社區有莫大幫助,但大埔區議會今年1月決定不撥款贊助端午龍舟競賽,令該區成為全港首個停辦龍舟競渡的地區,大埔運頭塘龍舟會主席兼教練黃文基批評區議會將政治滲入體育運動,更表示龍舟隊上下得知消息後,均感到心如刀割,十分氣憤。

居於大埔的黃文基,20多年前隨母親加入大埔運頭塘龍舟會,他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每年的端午節是我們的成績表,今年突然無得比賽,個心『J住J住』!」他又指出,其龍舟隊內有持不同政見的隊員,但全部人知道今年龍舟賽停辦時,一致表示很失望,批評區議會將政治滲入康體運動當中。

他表示,龍舟活動現時雖然不再是節日性活動,每年4月至12月都有比賽,而他們一年亦會參與十多個比賽,但認為大埔的端午競渡賽事,對龍舟隊而言別具意義,「我們在1999年已經開始在大埔比賽,我]住鬗j埔、鬗j埔生活,當然想鬗j埔參賽,贏畀街坊睇!」

他說,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龍舟賽事數量已大幅減少,雖然近日有部分其他的比賽復辦,但報名十分困難,直言已經作最壞打算,「如果未能夠報名,只好無奈地更加努力練習,希望來年大埔會再有龍舟賽事。」他又透露,在沒有比賽目標的情況下,隊友練習意慾亦有所下降。

他又指,大埔運頭塘龍舟會是由屋h互助委員會分支而成,隊員全部都是街坊,比賽停辦,亦可能影響社區的凝聚力。他表示,龍舟會過往每年都會在端午節當日,將歷年得獎的旗幟掛在屋苑的水池邊,即使近年管理公司以安全為由拒絕有關做法,但他們在出發前均會在屋苑內大合照,並在比賽後於屋苑展示獲得的獎項,很多街坊更會特地到場打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