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主席不憤】傳承80載傳統 爭取未來復辦

2020-06-25
■蔡錦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蔡錦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埔區龍舟競賽已經有逾80年歷史,由初期的漁民「牙骹戰」發展成現時全港最具規模的龍舟賽之一,但今年首次因為不獲區議會撥款支持而要停辦,大埔區龍舟競賽委員會主席蔡錦光直言極度遺憾,但表示未來必定會爭取復辦賽事,令端午節扒龍舟的傳統得以傳承。

大埔區早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已有龍舟競賽,當時的比賽只是以艇作為龍舟,屬漁民之間的「牙骹戰」,而獎品亦只是一籮荔枝。至1959年,活動開始由新界鄉議局、大埔七約鄉公所、大埔商會、石湖墟商會、沙田鄉公所及大埔東莞同鄉會等組成的大埔龍舟競賽委員會籌辦,並定於元洲仔海面比賽,賽事更多次獲時任的港督到場主禮。

現時負責籌辦大埔區龍舟競賽的大埔龍舟管理委員會,乃於八十年代初配合地方行政改革而成立,成員包括大埔體育會、大埔鄉事委員會、西貢北約鄉事委員會、大埔七約鄉公所、大埔商會、大埔社團聯誼會及新界大埔區漁民合作社聯合總社,比賽場地亦因應填海工程有所更改,由1994年起一直在大埔海濱公園龍舟比賽永久場地進行。

蔡錦光指出,其他地區的龍舟競渡,大多在海面或有較多船隻不斷往來的避風塘舉行,龍舟易受海浪影響,而大埔區則擁有全港最佳的龍舟比賽場地,形容一年一度的大埔區龍舟競賽是香港體育界的年度盛事。

該區今年的龍舟競渡,雖然因為遭攬炒派議員把持的區議會否決撥款,最終被迫取消,但蔡錦光明言大埔龍舟管理委員會明年必定會再次向區議會爭取撥款,希望區議員聽取他們的解釋後,會理解舉行龍舟比賽的複雜性,改變決定,重新支持贊助委員會舉辦龍舟競賽。

不過,蔡錦光亦表示,委員會將做好繼續不獲區議會撥款支持的準備,包括直接向政府或其他民間組織籌集資金,令端午節扒龍舟的傳統得以承傳。

他又透露,委員會早前已獲民政事務總署撥款70萬元舉辦「龍舟體驗嘉年華」,惟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活動未能在今日舉行,暫定在10月4日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