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特首:經此一「疫」 更應惜港

2020-06-26
■林鄭月娥強調,經此一「疫」,市民更應該珍惜,聚焦重振經濟、改善就業。圖為銅鑼灣街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強調,經此一「疫」,市民更應該珍惜,聚焦重振經濟、改善就業。圖為銅鑼灣街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囑市民聚焦重振經濟 指國安立法讓社會早日恢復安寧

防疫路雖漫長,幸港疫情漸趨平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撰文總結這一段時間以來的抗疫工作。她表示,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已在公共壎肣滅I可控的前提下進入放寬限制的新階段,各類經濟活動逐步恢復,市民生活亦大致回復正常。她強調,經此一「疫」,市民更應該珍惜,聚焦重振經濟、改善就業。中央由國家層面訂立港區國安法,是要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安寧,國家安全得到更大的保障,「這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發表題為《抗疫五月 重啟活動》文章,總結香港近期防疫抗疫的最新情況。她在文中指出,剛剛過去的父親節,是特區政府接近全面放寬管制食肆社交距離措施後的首個星期日,「我們樂見市民一家大小、親朋戚友到酒樓餐廳慶祝,而食肆老闆和員工亦因生意額上升而感到振奮。......希望食肆多聘用員工,稍後飲食服務業的失業率可回落到單位數字。」

「三早」控疫見效 續增檢測量

她續說,特區政府「Suppress and Lift」防疫抗疫策略,已在公共壎肣滅I可控的前提下,進入放寬限制的新階段,各類經濟活動逐步恢復,市民生活亦大致回復正常。本地個案群組的間歇性出現,提醒了社區仍有隱形患者,特區政府必須加強病毒檢測,繼續以「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方法控制疫情。

林鄭月娥特別提到,特區政府根據專家建議,擴大病毒檢測,以掌握病毒在社區存在的情況。本月上半月公營部門平均每日進行4,000個檢測,較5月上升超過六成。「我們的短期目標是把公營部門的檢測量提高至每日7,000個。」

「隨茧y後推出適用於粵港澳出行的健康碼和與特定海外國家建立的『旅遊泡泡』 (Travel bubble),市民對病毒檢測的需求會大幅增加,壎芵p正聯絡私營機構的負責人,協助它們提升檢測能力。」她說。

同時,特區政府將由下周開始,透過香港郵政免費派送即棄口罩至全港每個住宅地址,每戶一包,內附十個一次性口罩(見另稿)。

林鄭月娥重申,「張弛有度」不等如鬆懈,在有效疫苗未出現和廣泛應用前,大家仍須提高警覺,隨時準備迅速應變。特區政府亦已準備好與病毒打持久戰,並將貫徹張弛有度的策略,平衡公共壎矷B經濟影響和市民接受程度,「這是知易行難的事,不是簡單科學計算,而是需要考慮各項因素後作出果斷決定。」

抗疫措施無考慮政治因素

她強調,特區政府是在考慮各項因素後作制訂防疫抗疫策略,「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政治考慮不是一個須評估的因素。」有人聲稱特區政府維持禁止50人以上群組聚集的決定滲入了「打壓示威」遊行的考慮,是毫無事實根據的指控。

林鄭月娥最後指出,經此一「疫」,「市民更應珍惜得來不易的穩定疫情,讓我們可以重振經濟、改善就業。」同時,香港也經不起「亂」:暴力破壞、鼓吹「港獨」、私藏爆炸物品及槍械等活動和行為,已明顯危害國家安全。

她強調,「中央今次由國家層面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要堵塞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漏洞,讓香港社會早日恢復安寧,國家安全得到更大的保障,這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港人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