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僱傭中介促來港菲傭集中隔離

2020-06-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雖然連續12天沒有新增的新冠本地確診個案,但輸入個案頻頻,昨日就有14宗,分別從巴基斯坦、印度、菲律賓返港後確診,令累計個案增至1,193宗。眾多輸入個案中,菲律賓是源頭之一,從6月起共有七名患者為菲律賓輸入個案,當中一名確診者昨日離世。鑑於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拉里.特哈達(Raly Tejada)早前表示,未來數星期將有1.2萬名菲傭前往香港工作,有不少僱主都擔心菲傭來港會增加感染風險;亦有僱傭中介促請政府集中隔離,以減低播疫風險。

增14宗輸入個案 菲返港男不治

壎芵p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新增14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患者年齡介乎兩歲至39歲,當中12人在潛伏期及傳染期內到過巴基斯坦,而另外兩名患者則分別到過菲律賓和印度。

瑪嘉烈醫院同日公布,再多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公立醫院離世,是本港六天內第三宗死亡個案,累計死亡病例增至七宗。男死者55歲,上月底於菲律賓因中風入住當地醫院,至本周二(23日)在菲律賓由醫療專機緊急運送抵港,隨即入住瑪嘉烈醫院,及後確診患上新冠肺炎,情況之後轉差,出現敗血病,治療期間病情更持續惡化,最終延至昨日凌晨1時30離世。

由6月1日至昨日,香港共有七名確診患者曾到菲律賓,其中五人為外傭。菲律賓駐港總領事拉里.特哈達預計,未來數星期將有逾12,600名菲傭來港工作,其中7,907人是新獲聘人士,抵港後須接受新冠病毒檢測和隔離14天。

得成女傭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則認為,即將抵港的外傭人數眾多,檢疫安排亦關乎本港公共壎矷A政府有責任提供協助,不應漠視播疫風險。她批評政府至今尚未接觸業界,促請政府提供集中隔離檢疫安排,以減輕僱主負擔及減低播疫風險。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同政府應統一隔離檢疫,比如設隔離營或租用酒店。他解釋,新到港或回流的外傭屬高危組別,又分散在不同家庭,如未能阻截輸入個案導致外傭群組爆發,社區爆發風險很大。

新冠檢測樣本逾30萬

另外,政府表示,要有效控制疫情,病毒檢測不可或缺,自推出加強化驗室監察計劃以來,至今共檢測逾30萬個樣本。近日,壎芵p更把監察計劃進一步擴至巴士司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