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客困禁區事件 專家倡加強檢疫

2020-06-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阿聯酋航空未有檢查旅客是否持有目的地的登機證,讓11名內地旅客由迪拜上機擬經香港轉機到上海,抵港後因沒有登機證被迫滯留機場禁區5天,其後壎芵p發現他們乘搭的航班最少26人先後確診新冠肺炎,故除一名滯留者已飛返迪拜外,其餘10人被送往檢疫中心隔離14天。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質疑,事件曝露機場禁區是防疫漏洞,從各地抵港人士可毋須檢疫逗留在禁區「播毒」,建議政府加強邊境檢疫安排。

11名未持有可前往目的地登機證的內地乘客上星期六(20日)乘阿聯酋航空EK380航班抵港,他們得知未能轉機後只得一人願意接受航空公司安排返回迪拜,另外10人則一直留在機場禁區。

簽證已過期 隔離後去哪兒?

前日,壎芵p壎籵嬝@中心發現與他們同航班的26名乘客先後確診新冠肺炎,遂安排專車將滯留禁區的10人送往指定的檢疫中心隔離。

其中一名滯留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雖然暫時未能返回內地,但起碼入住檢疫中心三餐溫飽,「我們身上的現金已耗盡,滯留機場期間,無錢買糧食,現在最少有飯食。」他表示,檢疫中心環境不俗,現在唯有見步行步,他迷茫地說:「聽說隔離期滿後,我們將被送返迪拜,但我們的迪拜簽證已過期,根本沒法進入迪拜,難道要在當地的禁區繼續滯留嗎?」

何屭}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同一航班上的其他乘客都應被界定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有需要接受檢疫,並批評政府之前一直任由他們在機場禁區逗留,「做法反映防疫工作存在漏洞,相關部門有需要就邊境檢疫安排作出檢討。」

香港機場本月起恢復轉機服務,但機管局回應查詢時解釋,在現行措施下,航空公司在外地安排旅客上機前往香港機場過境或轉機時,必須於出發地(即迪拜)辦理登記手續及持有登機證影印本,相關旅客的行李亦須貼上往目的地的行李標籤。航空公司有責任了解各地入境限制及檢疫要求,避免旅客滯留機場。

姚思榮:航空公司責無旁貸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航空公司責無旁貸,「航空公司沒有按照機管局的要求,安排旅客來香港,所以責任一定是航空公司。整件事是航空公司做漏了或者疏忽,費用當然由航空公司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