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又是一年粽飄香

2020-06-27

■ 靳小倡

「桃兒紅,杏兒黃,五月初五是端陽。粽子香,包五糧,剝個粽子裹上糖,幸福生活萬年長。」

兒時,當桃紅杏黃,河邊的艾蒿變得嫩綠之時,端午節就成了我甜甜的期盼。端午節就要來了,我和弟弟一邊唱茧謠,一邊期待茈擦邞犖磥l。那時生活不富裕,一年內母親只會在端午節包粽子。平日家媯L論誰提出吃粽子的要求,母親總是笑蚖﹛A等到端午節吧!

記憶中,每年端午節的前一天,母親會把早就準備好的糯米拿出來,坐在門前的老槐樹下,認真地揀出堶悸漱硈\稗子和小石子。我和弟弟則坐在母親旁邊,幫忙剝花生、蓮子。偶爾,趁母親不注意的時候,我們會忍不住偷偷往嘴巴堜騑X粒花生。有時不巧,讓母親逮個正荂A不過她並不會責罵我們,頂多會指荍琠M弟弟的鼻子,說:「瞧瞧,你們兩個真是小饞貓。」 晚飯後,母親把揀好的糯米放到一個大盆子堙A用涼水浸泡,同時把我和弟弟剝好的花生、蓮子和紅棗清洗兩遍,攪拌在一起。忙完這些,母親見我和弟弟還不睡覺,就催促我們趕緊上床,說第二天早上起來就可以吃粽子了。可我心埵挶Q茩賒輔3◥犖磥l,哪埵竟庢N呢?直到母親房間堛瑪O熄了,我才帶茩賒輔3◥煽蟀葍i入夢鄉。

第二天早晨,不等到窗外的鳥兒歡唱,粽子的香味就把我們喚醒了。我和弟弟一躍而起,飛奔進廚房。勤勞的母親不知道什麼時候已把粽子包好並煮熟了。紅棗的、花生的、蓮子的,每人兩個,母親依次放進碗堙C除了粽子,每人碗旁還有一個雞蛋。顧不上洗臉、洗手,我們就想大快朵頤了。可母親偏不答應,認真地對我們說:「這樣吃,肚子可是要疼的!」

我們以最快的速度洗完臉和手,然後開始狼吞虎嚥。「慢點兒吃,噎茪F可不好。」一旁的母親不住地提醒,我們哪媗弗o進去,直吃得小肚子滾圓......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我離開老家快10年了,從離開那天起,就再也沒吃過母親親手包的粽子了。

又是一年端午節,大街小巷粽子香,可我總覺得少了一點兒味道。我知道,那是兒時的味道,是母親的味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