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觀荷勝地圓明園

2020-06-23
■圓明園古荷開花。 作者提供■圓明園古荷開花。 作者提供

成志偉

我很愛荷花。夏季,是荷花盛開怒放的最佳時節。在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枯坐室內的日子終於鬆動後,儘管從隆冬一下子邁進揮汗如雨的炎夏,畢竟可以重新走進自然,在烈日下觀賞我心愛的荷花啦!辛苦卻快活,勞累也舒坦,如脫籠之鵠,放飛暢達的快樂心緒。

荷花,以其色澤艷麗、清新脫俗、無私奉獻、品格聖潔、境界高遠而深受中華百姓喜愛。宋代包恢(公元1182-1268年)有一首詠蓮詩寫道:

暴之烈日無改色,生於濁水不受污。

疑如嬌媚弱女子,乃似剛正奇丈夫。

有色無香或無實,三種俱全為第一。

實堣勻h獨苦心,富貴花非君子匹。

此詩在格律上雖不夠嚴謹,但把荷花的優點和寓意描寫得完整透闢。

荷花的習性,是天氣越熱開得越好。想要看好花,就不能怕熱。六、七、八月的驕陽,如蒸騰的烈焰,燒烤茧堮L大地,不少人躲進空調房,避暑納涼。這時,我必須挎蚍すX相機,從南到北穿越北京城,親臨荷花集中的園林,才能實實在在看到和拍到荷花仙子最新的美麗真容。

北京觀荷場所不少。北海有荷,蓮花池有荷,龍潭湖有荷、紫竹院有荷,頤和園有荷,植物園有荷......然而,數量最為碩大、氣勢最為恢宏的,非圓明園莫屬。每年炎夏,我總要冒蚖霽豪荈磡園多次,觀賞荷花、拍攝荷花,在亭亭玉立的凌波仙子面前,虔誠禮拜、精心記錄,把她們當年的新貌永久地留在鏡頭堙C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花不同。每年到圓明園,看蚨▲斢花,好像跟往年差不多,其實與以往絕不雷同。每年的荷花,都是新的,就像每天的太陽都是新的一樣。

圓明園的荷花有獨特之處,最突出的是水域大、種植巨多。圓明園遺址總面積達5,300畝,水域佔十分之四,有2,000畝以上。除了福海湖中尚未種荷,其他大小湖塘均栽滿荷花。長春園、綺春園、九州景區的各個水面港汊,夏天幾乎全是荷蓮的天下,密密匝匝、勾勾連連,在望不到邊的綠葉中,星星點點的紅蓮白荷花朵,如寶石般鑲嵌其中,給燥熱的人間帶來欣悅的清涼,美哉快哉!

靠近南門的綺春園和靠近西洋樓遺址區的長春園湖面,幾乎全被荷蓮覆蓋,只留下幾條水道,供遊船行駛。荷開盛季,從岸邊眺望,只見幾艘畫舫在密荷間緩緩移動,看得到船頂遮篷,看不到船身和遊客,頗有詩意。長春園西南部水面,專門栽種了一些王蓮,八月之後,王蓮陸續開花,大圓形葉面飄浮水面,非常引人注目。綠色葉盤足可容三歲小兒坐於此而不沉,蔚為奇觀。棧橋兩側睡蓮綻放,朵兒雖小卻精緻靚麗,充滿勃勃生機。整塘碧荷,與岸柳、綠樹、水邊草花交相融合,在藍天、白雲、艷日輝映下,閃亮燦爛、明媚絢麗,讓人恍若置身仙境,心曠神怡、寵辱皆忘。雖裸露於火日之下,竟感到有涼風拂來,清氣繞身,汗濕衣衫卻通體舒泰,陶醉於這賞心悅目的難得享受之中。

十來年前,我在圓明園多次觀賞到並蒂蓮,至今難忘。可是這些年來園的時機不對,再也沒有機會重見並蒂蓮,一直引為憾事。我特地詢問了園堣u作人員和花工,工作人員說他來園已七年,沒有見過並蒂蓮;花工則說,去年發現過並蒂蓮,並保護起來,沒想到保安員責任心不強,竟被人偷走了。我聽後確很氣憤。並蒂蓮俗稱同心蓮、雙頭蓮,在一根莖上長出兩朵花,結出兩個蓮蓬,無法人工培育,完全依賴個別荷花基因突變自然生成,概率在十萬分之一以下,且花期僅幾天,極為珍貴罕見。2009年8月,北海公園十年一遇並蒂蓮被盜,我聞之痛心疾首,奮筆書就《為並蒂蓮志哀》一文,在報紙上發表,期待引起愛荷人的共鳴,一起呼籲並制止這種昧心自私行為。沒想到,時隔十年,這樣的悲劇還在重演,不能不深長思之。看來,要使不良社會風氣真正扭轉,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切不可掉以輕心。

前幾年赴圓明園觀荷,我曾經不走南門或東門,而從園區西南角藻園門進去,沿西邊石板路往北轉東步行。西區人跡罕至,野味頗濃,一片碧綠生青,空氣清新濕潤。這一區域的大小池塘,也都被荷花充填,景色幽雅淨朗。漫步岸邊草叢,欣賞綠葉紅花,頓覺神清氣爽、舒暢愉悅。足足走了近兩小時,方到達園北中部「多稼如雲」遺址。一座涼亭在望,亭旁就是圓明園荷花種植基地。基地是一條條狹長的淺水溝,露天種植茪j量荷花苗。我以前總感到圓明園湖面荷花數量是很多,但品種較為單調,大同小異。這次到基地一看,大開眼界,才明白實際上品種不少,集中在這堮滶鰜寣A再移至大湖小塘埵赤孎坐j,或盆栽後到遊人密集處展示。這堛漯嶀S多又美,我的相機快門按個不停,把嬌妍奪目的美荷拍了個夠,收穫真不小。

這次再訪荷花基地,我與孩子搭乘免費遊覽車前往,十分鐘左右即到。正是下午三點來鐘,麗日晴空下熱浪滾滾。我看到基地埵酗Q來位花工在努力勞作,有的整枝,有的灌水,有的清池,十分忙碌。汗水濕透了衣衫,雙手不停地工作。我忽然悟到,這全園的綠荷紅蓮,不就是以他們為代表的許多花工們精心創作的魅力作品嗎?他們用自己的心血,澆灌了全園的荷花,讓來自四面八方、五洲四海的賓客,在這媃[賞到蓮荷之美,領略到中華之美、體味到人情之美,昇華到靈魂之美。他們普通平凡,身影卻頗偉岸;他們褲腿有泥,心靈依然乾淨;他們衣衫汗濕,神情樂觀開朗。他們堅守自己的崗位,不畏烈日驕陽,用誠實不懈的勞動,給萬千遊人送來歡樂和笑聲。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勞動的偉力和美麗。望茠嶀u們,我感到身上似乎補充了新的能量,已覺疲勞的雙腿輕快了一些,於是繼續向東南步行,在綠荷紅花的海洋中流連徜徉,一個多小時後,結束了又一次圓明園觀荷的難忘行程。

去年,圓明園珍藏的千年古蓮子,在荷花基地精心培育後首開新花,轟動了北京城,仰慕者紛至沓來。圓明園花匠還培育了一種命名為「國慶紅」的荷花新品種。當十一國慶節前各色荷花因季節原因陸續凋謝後,延後了開花期的「國慶紅」,卻剛剛在園內爭相競放。去年我專門帶了孩子在國慶期間前去觀賞這一荷花新品種,果然在線法橋旁的池塘堙A看到了紅艷艷的「國慶紅」新荷,令人驚喜萬分,馬上拍下了她的雅姿。這個季節還能在北京欣賞到欣欣向榮的美麗紅荷,恐怕只有在圓明園線法橋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