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譚耀宗:刑勿太輕設追溯 各界意見交人大

2020-06-28
■ 譚耀宗和十名列席今日人大常委會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啟程赴京。 fb圖片■ 譚耀宗和十名列席今日人大常委會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啟程赴京。 fb圖片

人大常委會今或討論港區國安法 周二表決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由今日開始一連三天召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聯同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啟程赴京準備會議。據香港文匯報了解,全國人大委員長會議或於今日會議上更新議程,將港區國安法草案納入討論,並有可能在周二(30日)交付表決。譚耀宗在出發赴京前表示,中央政府已掌握香港社會各界對是次立法的意見,他在會議期間會將自己近日收集的相關意見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處,包括設立追溯期及要罰則不能過輕等,並強調即使有人反對,中央亦會做好立法工作,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譚耀宗昨聯同獲安排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包括馬逢國、葉國謙、廖長江、馬豪輝、吳秋北、蔡毅、王庭聰、顏寶鈴、陳曼琪及李君豪等啟程前往北京,準備出席會議。根據過往做法,列席的港區代表有權在會上發言,而觀乎今次列席代表人數較過往兩至三人多,相信委員長會議或會於今日更新議程,將港區國安法草案納入其中,並讓列席代表有機會反映港人的意見。

中央政府充分掌握香港各界意見

譚耀宗在出發時表示,暫未確定議程是否包括港區國安法,但他會趁在京期間向中央反映他近日在香港收集到的意見,包括有人認為港區國安法應該設立追溯期,以加強阻嚇力,罰則亦不應太輕,及反映有人擔心香港採訪及言論自由等意見。

針對香港攬炒派聲稱港區國安法立法期間「沒有披露細節」亦「沒有諮詢港人意見」,譚耀宗反駁,香港是一個透明度高的社會,中央政府已知悉港人意見。由於港區國安法會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實施,正式實施前將會按法例規定諮詢基本法委員會,依足程序立法。

他強調,近日不少香港市民均表態支持港區國安立法,如網上和街站分別有180萬和100萬名市民聯署支持立法,早前反對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網上聯署行動亦有100萬人支持,並坦言無法遷就所有反對意見,並反問道:「佢]始終唔鍾意,鬗牊鵅]基本法)二十三條時反髐G十多年,我]無辦法遷就,如果遷就,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應怎辦?」

就有所謂的民調聲稱「約一半港人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譚耀宗指出,全國人大早已在上月表明必須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現階段最重要做好立法工作,而非討論反對立法的意見。

約十名港區代表列席料更新議程

準備列席會議的葉國謙在出發前接受電台訪問時亦表示,過往每次會議只有兩三名港區代表獲准列席,但今次有約十名港區代表列席,故他預計議程會加入港區國安法草案以至表決。

他表示,目前不清楚具體條文內容,有人擔心條文的具體表述和刑罰是可以理解,但根據過往做法,每條法律的草案說明基本上已涵蓋草案全部內容,又相信條文會在正式表決前公開。

葉國謙表示,在京期間,他在會上反映港人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的意見,並重申條文僅針對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不影響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但若涉及顛覆、分裂國家或勾結外國等行為,已非言論自由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