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多年輕人確診 彭斯竟稱「令人鼓舞」

2020-06-28
■福奇警告美國正面臨嚴峻困難。左為彭斯。 美聯社■福奇警告美國正面臨嚴峻困難。左為彭斯。 美聯社

美國新冠疫情病例連日飆升,前日全國新增確診個案逾4.5萬宗,是連續兩日創單日新高,累計確診高達246萬宗。儘管多個州份相繼宣布暫緩重啟經濟步伐,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福奇亦警告,美國正面臨嚴峻困難,但華府繼續試圖否定疫情嚴重性,副總統彭斯更在疫情簡報會上,宣稱新增病例多屬年輕人,而年輕人患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低,形容情況「令人感到鼓舞」。

近期疫情重災區集中在多個西部和南部州份,其中佛羅里達、佐治亞、田納西、猶他和愛達荷5個州份前日的單日確診宗數均創新高。

得州閂酒吧 佛州只准外賣

亞利桑那、北卡羅來納、內華達等9個州宣布,暫緩新一階段重啟經濟措施,佛州和得州更重新收緊防疫措施,其中佛州宣布酒吧只准外賣,得州則全面關閉酒吧。

彭斯前日主持疫情簡報會,是相隔近兩個月來首次,他承認全國16個州份單日新增個案持續增加,需作出更多措施,聯邦政府正密切關注,並會把防疫重點放在南部。

然而彭斯在整場簡報會中,多次發表與事實不符的唱好言論,包括聲稱美國已「拉平感染曲線」,但事實上美國單日新增確診個案近日持續回升,甚至超越4月時的高峰;彭斯又表示大部分南部州份的新個案,感染者均是沒有病徵的年輕人,「他們患上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低,令人感到鼓舞」,實際數字卻顯示得州、亞利桑那等地入院人數持續上升。

彭斯甚至繼續鼓吹放寬防疫措施,聲稱歸功於總統特朗普與醫護人員的努力,「我們收到很多好消息,目前形勢已大有改善」,形容全美50個州均正安全地解封。彭斯在整場記者會上,也沒有佩戴口罩。

特朗普亦連日「唱好」疫情,前日更在白宮一項活動上,揚言美國將很快迎來經濟復甦,但他沒有出席疫情簡報會。

專家:恐衝擊低危地區

不過白宮專家顯然不認同特朗普與彭斯的論調,福奇表明美國多個地區面臨嚴重問題,警告若未能控制疫情爆發,全國各地的病例均會飆升,呼籲全國上下齊心協力抗疫。白宮傳染病專家比克斯亦指,數據顯示多州疫情不容樂觀,「如不遏制疫情蔓延,低危地區也將受到衝擊」。

多名共和黨人亦質疑白宮抗疫措施,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日前會晤醫護人員時便戴上口罩,呼籲公眾效法,「在疫苗研發成功前,口罩可以保護自己,也可以保護他人。」懷俄明州眾議員切尼也在社交網絡上呼籲當地民眾佩戴口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