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傭無處檢疫 僱主盼政府協助

2020-06-28

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香港特區政府要求所有從海外國家和地區抵港者接受14日強制檢疫,惟香港居住環境擠迫,很少僱主家中會有獨立房間和洗手間供外傭使用,外傭在僱主家中檢疫或會造成疫情社區爆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未來數星期預計會有1.2萬多名菲律賓外傭來港工作,正研究在外傭「檢疫令」中清楚列明不宜進行家居檢疫。有僱主組織則表示,要尋找願意接收檢疫者的酒店並不容易,期望特區政府在決定落實新安排時,應為僱主提供協助,包括讓抵港的外傭集中入住檢疫中心,而僱主亦願意支付相關費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每日平均約有500名外傭抵港。該數字在菲律賓及印尼兩個本港主要外傭來源地分別因疫情嚴峻而「封城」才有所下降,但隨菲律賓早前解除封鎖,抵港外傭數字將會回升,菲律賓駐香港總領事Raly Tejada日前就曾透露,預計7月將有約12,600名外傭來港工作。

近日,香港出現了不少涉及菲律等東南亞國家及地區抵港者確診新冠肺炎的個案。特區政府早前延長要求外地入境香港者接受檢疫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E章至9月18日,外傭抵港後要先檢疫14日。

羅致光:為減人流不設資助

羅致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預計未來數周扺港的逾1.2萬名菲傭,當中7,000人是新獲聘外傭,其餘是續約來港,但菲律賓來港者的新冠病毒染疫率為0.65%,推算若有1萬名菲傭來港,就有65人可能確診,若僱主的家居環境未能為外傭提供獨處空間進行檢疫,傳播風險相當高,故勞福局正與壎芵p研究,在外傭的「檢疫令」中列明不適宜家居檢疫。

對有組織期望政府可以資助僱主安排外傭檢疫,羅致光表示,政府目前的政策目標是減低出入境人流,而僱主聘請外傭,檢疫責任在於僱主,並擔心推出措施協助外傭和僱主,會直接或間接鼓勵外傭回鄉後再來港工作,導致人流增加,影響防疫效果。因此。政府只會向中介公司和僱主提供什麼酒店14天檢疫套餐等資訊。

關注組盼代安排合格酒店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關注組也有檢疫酒店名單,但只是提供有關名單,對外傭僱主幫助不大,並透露不少僱主在為外傭尋找檢疫酒店時,都試過被告知房間已「爆滿」,部分酒店在出現過住客確診後改變決定,拒絕讓檢疫者入住,有僱主試過找五六間酒店,才能成功為外傭租住房間。

她續說,在疫情下,國際航班數量大減,外傭能否如期抵港存疑,並透露有外傭預訂的航班臨時被取消,僱主要重新為外傭的檢疫安排張羅。

徐曉彤表示,僱主聘用外傭的原因是工作繁忙需要有人協助處理家務及照顧家人,認為強制外傭在酒店檢疫,會令僱主在自己的問題獲解決前須先處理更多問題,「不是全部酒店都可以為住客提供三餐,僱主可能要為正接受檢疫的外傭送飯,變相要照顧多一個人。」她期望特區政府若落實強制所有外傭要在酒店檢疫,應該代僱主安排酒店,確保外傭有地方檢疫,並為檢疫中的外傭提供三餐。

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得成女傭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廖翠蘭認為,特區政府應為外傭安排檢疫地點,「酒店並非合適的檢疫地點,我們無法確保外傭入住酒店後會否擅自外出,或請朋友來探望他,希望政府可以安排抵港外傭集中入住檢疫中心,即使要收費也沒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