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好歌獻給你 讓愛傳開去

2020-06-28
■ 丁政凱和李耀生(左一)應邀參加在深圳蛇口遊輪母港舉行的國慶70周年活動。■ 丁政凱和李耀生(左一)應邀參加在深圳蛇口遊輪母港舉行的國慶70周年活動。

音樂本應傳遞真善美,在修例風波期間卻被攬炒派充當美化暴力、鼓吹「港獨」、散播謠言的工具,煽惑正當火紅之年的年輕人走上違法的不歸路。多名音樂界中人不滿歪理當道、不忍社會繼續撕裂和年輕人被荼毒,紛紛自發藉音樂向社會傳遞正能量。他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強調,音樂的靈魂是創作者的理念,但同時音樂應該有底線,傳播醜惡的創作必須被否定。他們希望用五線譜為香港譜寫正向價值,為社會紛爭畫上休止符,為關愛團結點上延長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天琪、郭家好、文根茂

屋h男孩搖滾夢 創歌傳遞正能量

90後香港搖滾音樂人丁政凱,於2017年與同學組建Hody-Listen樂隊。三個男孩從屋h嘉年華和民政處活動的舞台,到成立自己的音樂公司,一直希望在用搖滾傳遞愛和正能量。近年,香港有人傳唱以暴亂為背景的「港獨」歌曲、「造謠」歌曲,雖然傳播度不低,但丁正凱仍堅持在香港當時的環境下推廣難度更高的正能量創作。他認為,創作自由是有底線的,如果用音樂鼓吹「港獨」,令社會上有人因為這些歌而走上歪路、煽動分裂,那創作者一定要負上責任,而這種「創作」亦一定會被時間所淘汰。

「搖滾也可以很正面,經典搖滾樂是因為有普世價值,才有生命力。」丁政凱說,披頭四、Beyond、Queen、Bon Jovi這些有時代意義的樂隊,他們的歌曲仍然廣為傳唱,就是因為那些歌傳遞了對身邊人,甚至全人類的愛。雖然不敢說自己也能用音樂「改變世界」,但也希望能通過音樂給一些人帶來啟發。

入不敷出的階段對音樂人幾乎必不可少,選擇音樂作為職業,確實需要很大魄力。丁政凱為了能繼續「夾Band」、演出,做過很多份兼職,服務生、店員、教小朋友彈結他等,但他笑言,「當年黃家駒為了做一場演唱會,也做過地盤、跟車,我比他不及。」

有夢想在,苦也是甜。他說,其實做兼職時,並不覺得辛苦,因為兼職也是在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與不同的人接觸、從不同角度感受世界,這些都是創作時必不可少的素材。

製國慶70周年獻禮歌曲

為了傳遞正能量,即使面對財困壓力,丁政凱仍打算繼續將一半的精力用於製作公益歌曲。今年3月到4月,丁政凱創作了《歸心》、《疫行者》和《曦陽》三首抗疫主題的歌曲,去年還製作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歌曲。他說,公益歌曲能傳遞社會需要的價值,這種成就感是其他創作難以比擬的,並直言如果因為敢言而遭「起底」,自己一定會用法律武器捍衛自己的權利,與錯誤的現象作鬥爭。

「宣獨」音樂一定被時間淘汰

修例風波以來,「黃營」創作了許多所謂「反送中」、「港獨」歌曲,有不少甚至「製作精良」,但丁政凱認為,創作自由是有底線的,如果用音樂鼓吹「港獨」,或者像《新屋嶺之歌》這樣包含誹謗內容,令社會上有些人因為這些歌而走上歪路、煽動分裂,那創作者一定要負上責任,這種「創作」也一定會被時間所淘汰。

被問及是否相信香港最終能走出困局,丁政凱引用了毛澤東詩句──「人間正道是滄桑。」近代以來,中國已經成功克服許多困難,香港社會也已經承受了很多,就算面臨挑戰,也相信香港一定能回到正軌。就像他創作的《h》中描繪的那樣:「憑不屈去M起世代,內心堅壯了能活出氣概,從頭欣賞這堿毼茷陘中艄芛P慨,屋h每塊階磚瓦礫築起了未來,旁鄰的歡笑堙A積聚互愛......」

22歲首辦回鄉證 北上見識一改偏見

正能量不但能透過音樂,更能透過生活中的身體力行去傳播。自嘲是「老餅」的90後丁政凱喜歡中國近代史,熱衷創作公益歌曲和做義工,身邊的朋友也在潛移默化中被他影響。與丁政凱赴內地演出而第一次辦回鄉證的樂隊結他手李耀生,就是因為同行期間的所見所聞,一改自己過去對內地的偏見,此後更與丁政凱一起創作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歌曲《共和之地》,及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獻禮歌曲等。「Band友」的家人,也開始接受和支持他們的理念和創作。

李耀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因為跟丁政凱一起「夾Band」,對內地的認識開始有所改觀,不再對社會主義有偏見。整支樂隊獲邀到廣州演出,當時22歲的李耀生才第一次辦回鄉證。樂隊三人一起在廣州參觀了當地的文創園、音樂公司等。丁政凱的「Band友」們看到了內地的音樂發展,也開始認識不一樣的內地,發現內地其實有龐大的音樂市場和多元化的音樂平台,尤其年輕人的創意和理想能得到重視。

相比之下,香港就很「現實」,流行音樂市場也對年輕人沒那麼「友好」。丁政凱說,香港的音樂節目不多,很多活動的主辦方都希望用更多的錢邀請更知名的樂隊和歌手演出,新人樂隊很難得到相應的價值和報酬,許多新人甚至演出「沒錢收」。新人也難以單獨申請表演場地,就算在街邊演出,也有可能被投訴到食環署,想要被大家認識,就更加困難。

不過,三人還是選擇留在香港發展,5月剛剛在香港成立音樂公司。丁政凱笑言,留下是「憑信念」,因為相信香港的文化和價值值得被傳播和表達,社會文化仍然有活力,再者說,如果沒人留下,香港音樂產業可能就會繼續消沉,甚至消失。所以就算艱難,也希望能在香港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昔染賭癮誤入歧路 「高Sir」痛改以歌助人

「青年快閃」發起人、因義教音樂而人稱「高sir」的高松傑年輕時染上賭癮至債台高築,導致妻子帶同不足一歲的兒子離他而去。他想從天台一躍而下結束這失敗人生,但一首色士風版《為妳鍾情》卻悄然飄來,觸動到他的神經,讓他冷靜下來,反思過去,最終選擇活下來承擔責任,人生亦就此改寫。被音樂搭救過的高松傑,深信音樂的力量,除積極參與不同的社會活動外,更希望自己參與創作的音樂可以表達意見、傳遞力量,讓大家都能在旋律中獲得能量或改變。

高松傑出生在基層單親家庭,小時候母親忙茪u作賺錢養家,無暇照顧他。他笑說自己當年是一個街童,經常在公園及遊戲機舖流連,不免被他人欺負,「我自細就俾人打大,被燒頭髮、苳M捅住塊面叫我畀錢。......我好細個就放棄鬫菑v,覺得讀書係無用鵅A我會考零雞蛋。」

高松傑中學畢業後開始工作,工資接近兩萬元,原本生活可以得到改善,可惜誤交損友,「搵得多就賭得多」,最終欠下百多萬元債務,經常被收債人上門恐嚇,家人被騷擾,最終妻子選擇帶不足一歲的兒子離開。

《為妳鍾情》觸動 打消企跳念頭

他當時走上唐樓天台,想一了百了,「人又無,錢又無,老婆同仔又走佬,成日有人薯狩ヾA身邊無一個人會睇得起你。」不過,當他想跳下來的瞬間,在寧靜的天台,突然傳來一首色士風版《為妳鍾情》。伴隨茩絳眻菻腄A他想到自己的過去,也開始靜下來反思:「由讀書、工作到染上賭癮,背後原因都係我貪心,同埋如果我走驉A我會為我媽媽帶來無盡齔h苦。」

高松傑頓覺自己不能如斯不負責任,於是收回了將要踏空的腳步,決定重新做人。從此,他徹底戒除賭癮,不但報讀夜校的企業文憑和碩士,更做義工、學習色士風。後來他更遇上合夥人一起創立音樂學校,希望用音樂感染更多生命的他,2015年創辦音樂堂慈善基金會,希望給基層小朋友更多音樂啟蒙。近年,他積極投身社會活動,除了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清理「連儂牆」外,同時借音樂表達心聲。

寫歌為武漢同胞打氣

在疫情下,高松傑與團隊派口罩予弱勢社群,捐贈幾萬元予內地不同城市抗疫,同時和幾位香港網紅,攜手製作以為武漢同胞打氣為主題的新歌《武漢加油》,為同胞打氣。高松傑說,用歌曲為武漢加油是相信因為音樂可以為人帶來正能量。他們並向全港學校傳遞該歌曲,希望培養同學們的愛國情感,歌詞特意設置得簡單,希望在校園傳播時,方便傳唱。

近年,香港教育界出現「獨」師播「獨」或扭曲歷史的情況,高松傑義憤填膺,與人合力創作《香港教育之死》,諷刺教育界亂象,歌詞較為平實、旋律簡單易於傳播,希望通過這樣的歌曲喚醒大家對教育的重視,推動教育制度改革。

高調表態遭針對 盼用身教感染「黃絲」

身為父親,高松傑一直從過來人的角度看待年輕人的經歷。由於高調擺明自己的政治立場,不免影響了他與兒子的關係,更被一些「黃絲」青年針對。面對親子問題,他選擇循循善誘,希望時間和空間能讓兒子理解父親的苦心。對其他年輕人,他希望能在他們困難時伸出援手,以自己的經歷給他們鼓舞,讓他們在犯錯之後,仍能重新出發。

高松傑與前妻育有一名兒子,雖與兒子的關係一向不錯,但由於自己在去年修例風波中高調表達意見,而與兒子的關係變得疏離。

囝囝唔上街 遭「黃絲」同學欺負

高松傑說,在修例風波前,兒子的同學都當他是偶像,偏偏他在修例風波中走在前線,令情況出現兩極化,「我囝囝會被其他人欺負,例如佢唔上街就會被很多同學諷刺,話佢無膽。」由於兒子是學生會代表,事情令他更加難以應對。

高松傑擔心如果兒子繼續留在香港,會對他的心理造成影響,故決定提早一年送他到外國讀高中。他坦言,看到修例風波令很多家庭因政見不一而破裂,很多家長對小朋友有誤解或未了解小朋友的心媟P受及難處,但他始終認為剎那的矛盾未必可即時處理,故自己會盡量減少與兒子討論有關政見的話題,希望時間和經歷可以化解矛盾,讓兒子明白自己的苦心。

高松傑高調宣傳自己的立場,令一眾持不同政見的「黃絲」青年仇視他,甚至惡搞他。不過,他認為,要以身教的方式來感染「黃絲」。有些青年因修例風波中的犯罪行為,可能要承受牢獄之災,他認同無論年紀大小,都要為做錯的事負責任,但同時希望用自己的例子去鼓勵犯錯的年輕人。

因此,他正在聯絡不同團體,希望去監獄定期探望這些行差踏錯的年輕人,並計劃在他們離開牢獄後給他們一些創業機會。他相信「落難時人伸出援手先係可貴」,並呼籲大家不要戴有色眼鏡去看待這些年輕人,「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