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研究:去年3月西班牙廢水驚現新冠 比估計更早出現

2020-06-28
■西班牙累計近25萬人確診。圖為當地幼兒園教師為學童量體溫。 美聯社■西班牙累計近25萬人確診。圖為當地幼兒園教師為學童量體溫。 美聯社

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前日表示,西班牙病毒學家在去年3月的廢水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蹤跡,較中國發現新冠肺炎早了9個月,意味新冠病毒引發的疾病現蹤時間,較科學界原本以為的更早。

巴塞羅那大學研究團隊為找出潛在新疫情,自今年4月中開始檢驗廢水,並決定檢驗更久之前採集的樣本。研究人員一開始是在今年1月15日採集到的巴塞羅那廢水樣本中發現病毒,較巴塞羅那正式通報首宗確診病例早41天。研究人員接蚗侜蝡e年1月至去年12月間蒐集的樣本,結果在去年3月12日樣本中發現病毒基因組。

領導研究的生物學教授、西班牙病毒學家學會主席博什表示,儘管樣本中的新冠病毒含量低,但卻是陽性。他表示,若能早點發現病毒,就能提升防疫工作,否則患者可能會被當作普通流感治療,在沒有任何防疫措施下造成社區傳染。

西班牙壎穻甈F協會主席瓦拉亞比稱,目前要作出最終結論為時尚早,還需要更多數據、研究和樣本以證實這個結果,他認為與新冠病毒類似的其他呼吸道感染病毒,也可能造成假陽性結果。西班牙至今累計近25萬人確診新冠肺炎,超過2.8萬人疫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