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攬炒派工會續挑機 煽醫護戴黑暴飾物

2020-06-28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fb呼籲會員佩戴工會派發的「反抗」易拉扣上班。 「醫管局員工陣線」fb截圖■「醫管局員工陣線」在fb呼籲會員佩戴工會派發的「反抗」易拉扣上班。 「醫管局員工陣線」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一名抽血員日前佩戴黑暴飾物,到九龍灣輔警總部替警員進行捐血服務,引起在場警員不安而令捐血活動暫停。攬炒派將捐血活動政治化,更惡人先告狀,攬炒派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日在回應事件時,聲稱佩戴何種飾物屬「員工個人自由」,更號召員工佩戴與「反送中運動」有關的飾物或「反抗」易拉扣。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會務主任李子健批評有關做法不當,並強調醫護人員須尊重公眾,不能令公眾感到不安。

「醫管局員工陣線」昨日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布帖文,稱已翻查醫管局人力資源行政手冊,指其中並沒有「明確規定」同事上班時不可「佩戴飾物」,而戴飾物亦無違反感染控制措施,屬「員工個人自由」,醫管局無權追究,更稱醫管局不時分發不同飾物如醫院認證襟章給同事佩戴。

他們更稱,若醫管局向相關會員「施壓」或有「不公平對待」,定「採取行動」保障其會員,力抗「管理層打壓」,更主動將政治帶入醫院,號召醫管局員工任何時間佩戴與「反送中運動」有關的飾物或該工會派發的「反抗」易拉扣。

傳統工會批做法不當

李子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指出,醫護人員佩戴小飾物,最重要的考慮是不會令病人或公眾感到不安。醫管局向員工派發紀念品或襟章,旨在提振員工士氣,不涉敏感元素。

對「醫管局員工陣線」呼籲員工佩戴與政治有關的飾物,他強調醫護工作是服務市民,除照顧病人身體,還要照顧病人和公眾的情緒、期望和尊重,不可令公眾不安,促醫護人員三思,「諗清楚」佩戴與政治有關的飾物是否合適。

醫局囑注意公眾觀感

醫管局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表示,轄下公立醫院為全港市民提供服務,員工須以專業態度服務市民;同時,員工需注意公眾對公立醫院的期望和觀感,並重申醫管局員工要秉持專業精神及以病人安全和服務為優先的專業守則,不論病人身份背景,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

網民:唔炒永無寧日

網民「Louis Tsui」在網絡留言時表示:「今次事件,非常擔心市民安全,原來香港醫護可以這麼不專業,將仇恨用在工作上。」「Raymond Kong」建議:「任何人如發覺有醫護人員再(在)製(制)服上配(佩)帶(戴)非准許飾物便記低有關醫護人員姓名,他們必須配(佩)戴及顯示員工證,即時向醫院總監投訴,事後再向醫管局投訴。」「Fallon Lau」怒道:「醫管局再唔炒魕O班人 真係唔使旨意公立醫院有安寧之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