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何鴻燊喪禮下月香港舉行

2020-06-28
■何家登出訃聞,列出何家三代名單。 網上圖片■何家登出訃聞,列出何家三代名單。 網上圖片

訃聞曝光第17子何猷邦 四太:身體原因須受保護盼外界尊重

澳博榮譽主席何鴻燊的家屬在報章刊登訃聞,公告何鴻燊的喪禮將於下月9日舉行,翌日辭靈出殯。訃聞列出何鴻燊有17名子女,包括從未曝光的兒子何猷邦。四太梁安琪於昨日傍晚發表聲明,證實何猷邦是她的兒子,但由於身體原因必須受到保護,不能夠被打擾。身為母親,她希望兒子可以繼續在受到保護下,感受到外面世界的安全和善良,並希望得到足夠的尊重與隱私保護。「我們知道現實社會生活,需要故事,但亦需要善意、理解、互相的愛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根據訃聞,何鴻燊的喪禮下月9日在北角香港殯儀館一樓大禮堂設靈,下午2時公祭,翌日下午1時大殮,至2時30分出殯,其靈柩再擇吉日安葬。早前有消息指何鴻燊會在摩星嶺的家族墓地昭遠墳場下葬。

排猷啟之後 猷亨猷君之前

該訃聞中列出了何鴻燊的全國政協常委、大紫荊勳賢及大蓮花榮譽勳章等名銜,及其四房妻子及17名子女的名字,其中披露了何鴻燊還有一名未曾在傳媒曝光的兒子何猷邦。訃聞按何家兒子年齡排名,何猷邦排在三房孻子猷啟之後,並在四房兩名兒子猷亨和猷君之前,乃四房的長子,據了解他年約28歲。

坊間一直盛傳四房還有一名兒子「何猷佳」,但四房長女超盈曾表明沒有「何猷佳」此人,並指網上流傳的實是三房何猷啟兒時照片。何家在何鴻燊離世當晚發出的悼文,亦只列出16名子女名字,至昨日的訃聞才讓何猷邦曝光。

梁安琪同日傍晚發表聲明,證實她與何鴻燊的兒子為何猷邦,而非傳言中的「何猷佳」。

她解釋,由於何猷邦身體的原因,家族從未對外公布過他任何信息,「由於何先生(何鴻燊)的不幸離世,按照傳統習俗何猷邦的姓名會鐫刻在他父親的墓碑上。我理解我先生作為公眾人物,他的一切都會被外界關注。但先生和我為猷邦所做出的選擇,也希望得到足夠的尊重與隱私保護。」

她續說,身為母親,她很焦慮外界的不實傳言,會帶給猷邦負面情緒影響,「在這樣的家庭想做一個普通人很難,但是作為一個母親仍然希望可以在我們的保護下,讓他感受到外面世界的安全和善良」。

與其他子女同樣受呵護照顧

梁安琪強調,何猷邦在何氏家族及親友間並非一個秘密:他從小到大如其他孩子一樣深受家人呵護照顧,一直以來他們一家會一起旅行、舉辦生日會,讓何猷邦的生活更快樂,「我先生也非常疼愛他,盡量為他做好一切妥善的安排。」

她續說:「猷邦的人生,注定了他必須被保護,不能夠被打擾。我們知道現實社會生活,需要故事,但亦需要善意、理解、互相的愛護。」她最後表示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就此事向公眾說明,萬望大家理解。

何鴻燊2009年跌傷住院多月,其後一直深居簡出,至今年5月26日在養和醫院逝世,終年98歲。其三房妻子及一眾子女當日在醫院公布何鴻燊去世的消息,二房長女何超瓊並指出家屬已有共識,會共同處理何鴻燊的後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