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界:美霸道行徑更證立法必要

2020-06-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美國參議院繼日前通過《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宣布,對涉及所謂「損害香港高度自治、人權與基本自由」的中國前任與現任官員施行簽證限制措施。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譴責美國粗暴干預中國內政,而「簽證限制」顯示美國已經沒有籌碼。此舉完全不會影響港區國安法的通過和實施,反而會降低美國國際聲譽和地位,而美國的霸道行徑體現了港區國安立法的必要,可加深港人對港區國安法的接受程度。

蓬佩奧在宣布所謂簽證限制措施時,並未具體說明受影響的中國官員名單。《彭博》專欄作家引述一名美國官員說,被針對的中國官員數目是「個位數」,亦有華府智庫專家認為,「簽證限制」很大程度只是象徵性質,而不公布官員名單可以減少影響力。

陳勇批政治化損信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狠批美國政府所為和「黑社會大佬」無異,而華府企圖用「極限施壓」的人身攻擊來嚇怕中國,亦證明美國已經沒有其他手段。蓬佩奧稱「簽證限制」包括有關官員的家庭成員,這更是將一切政治化的做法,違反了美國的人權、民主精神,只會令美國的國際信譽更低,人才和資金都會從美國流出,完全是搬起石頭再砸自己的腳。

他並認為,美國政府此舉只會令港人對港區國安法的接受度提高,認識到現在必須要全國人民上下一心,對抗新時代的美國霸權,並相信港區國安法通過之後,大家會看到港區國安法並非「邪惡」,香港攬炒派和美國反華政客的謠言將不攻自破。

陳曼琪:圖阻中國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譴責美國屢屢干預中國內政、利用香港拖慢中國發展,一定不會成功。她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港區國安法的立法與美國無關。同時,國家安全是國家主權的體現,每一個國家都有,今天的中國已完全有能力捍衛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

她指出,美國限制中國官員簽證、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更證明了美國企圖用野蠻、不道德手段阻止中國和平發展,甚至讓中國陷入混亂,從而維護自己的霸權,因此港人更要重視保護國家安全和「一國兩制」。

盧瑞安責指鹿為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狠批美國自認是「超級大國」,但就經常以旁門左道粗暴干預中國內政。制裁中國官員只是「放空炮」,加上香港是高度自治,不是「自治」,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完全是在指鹿為馬。

他直言,美國一直將香港視為反華橋頭堡,但如今已經沒有了針對中國的籌碼,只能通過假惺惺的行動,妄圖影響港區國安法,而港區國安法是針對香港現狀對症下藥,美國的「制裁」完全不會影響港區國安法的通過和實施。

梁志祥斥策動「顏革」施壓

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批評,美國政府此舉是試圖以其影響力推動白色恐怖,而通過向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官員施壓、企圖令當地親美的反對派不斷壯大,是美國在不同地區策動「顏色革命」的一貫手段。不過,港人和官員並非美國想像中那麼懦弱,中央更不會因為美國而放棄港區國安法的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