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灣區理財通挺港金融中心

2020-06-30
■ 「跨境理財通」將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業務試點,業界表示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跨境理財通」將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業務試點,業界表示可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港續擔當國家金融對外開放重要角色

在港區國安法立法和香港「7·1」回歸紀念日前夕,人民銀行聯同香港金管局及澳門金管局昨宣布,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以促進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正式啟動時間和實施細則將另行規定。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出,開展理財通充分展示中央對大灣區金融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支持;而國家安全立法,將會讓香港恢復穩定、法治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確保投資者信心,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據聯合公告,跨境理財通分「南向通」和「北向通」,與現行的滬港通相似。「南向通」為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在港澳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港澳地區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北向通」為港澳地區居民通過在大灣區內地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理財通業務資金會實行封閉管理,使用範圍僅限於購買合資格的投資產品,並以人民幣跨境結算,資金兌換在離岸市場完成。

遵循三地理財產品管理法規

銷售方式,投資者資格條件、投資方式、投資產品範圍等,將由人行、香港金管局等機構商議確定。理財通會遵循三地個人理財產品管理的相關法律法規,同時尊重國際慣例做法。公告又指,對「北向通」和「南向通」跨境資金流動實行總額度和單個投資者額度管理,總額度通過宏觀審慎系數動態調節。昨日的公告未有提及理財通的總投資額度及投資者的資格入場門檻,日前則有傳北向及南向各有1,500億元人民幣總額度、並設有個人額度。

林鄭:國家是香港堅實後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指出,開展理財通充分展示中央對大灣區金融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支持,突顯國家作為香貌滌竁磭嶈煄A香酸~續在國家經濟發展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中擔當引領的角色。而國家安全立法,將會讓香賓黕_穩定、法治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確保投資肏H心,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趕篕琲鷟臚中萿漲a位。

財爺:金融界拓更廣闊市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理財通為香港金融產業鏈以至其他專業服務帶來龐大商機,為粵港澳金融業界開拓更廣闊市場,也為大灣區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選擇,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進一步鞏固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他又稱理財通提供更大誘因,讓國際金融機構立足香港並投放更多資源,以服務大灣區城市大量投資者,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資金進出內地的重要橋樑角色。

余偉文:將洽細節盡快開車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則透露,未來數月會和兩地監管機構商討理財通的執行細節,聽取業界意見,爭取早日啟動。他又稱,理財通的突破性在於提供一條正式和便捷的渠道,首次允許零售投資者直接跨境開設和操作投資戶口,有更大的自主度去選擇理財產品。而在理財通的初階段,三地監管機構會採取務實和審慎的態度去設計各個環節,包括產品範圍主要涵蓋風險較低、相對簡單的投資產品;投資者在兩地銀行分別開設匯款和投資戶口、實施一對一綁定,以及人民幣跨境資金實施閉環匯劃和額度管理。

余偉文又認為,理財通將為香港金融業界開拓巨大的客源和業務發展空間,推動本地財富管理業務市場有機成長,帶動產品銷售、資產管理、產品開發等整條金融產業鏈的發展,也會惠及相關的專業服務界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