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高官訪談系列】投資環境最需要「穩定」 許正宇:金融機構撐國安立法

2020-06-30
■許正宇指很多市場人士都對港區國安法表示支持,都希望本港盡快恢復穩定與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許正宇指很多市場人士都對港區國安法表示支持,都希望本港盡快恢復穩定與秩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港區國安法即將推出,外界憂慮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或對本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帶來不確定性。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實施港區國安法只會有利於本港社會的穩定,使本港的投資環境更好,這是他上任以來,與許多金融界人士接觸後所得的結論,「很多市場人士都曾向我表達,對港區國安法的支持,他們都希望本港盡快恢復穩定與秩序。」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許正宇昨透露,上任以來,曾與多家金融機構的負責人會面,當中有不少是國際投資者,他們都不約而同認為香港的投資環境,最根本及最需要的正是「穩定」,只有穩定才可以繼續發展。「若市場不穩,資金才會有流走誘因。推出港區國安法,正可以為香港提供穩定因素,從而吸引環球資金來投資,強化本港作為綜合型金融中心的地位。」

作為香港金融業最大的業界組織,香港銀行公會在上月底表態指,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相信立法條文及細節公布後,有助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公會指,相信港區國安法公布立法條文及執行細節後,市場及公眾可以更清楚理解有關法案,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工商百業重拾增長動力。

立國安法穩定投資環境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本月中亦曾發報告表示,目前未見基金公會成員因港區國安法而改變投資策略,客戶的資產配置亦無大幅調整,業界普遍對香港基金業的前景感到正面,認為社會事件及港區國安法不會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有重大改變,環球投資中國市場的趨勢也不會逆轉。

中概股回流 港危中有機

對於有「國際大鱷」借港區國安法立法而興風作浪,揚言要狙擊港元,並迫使聯匯脫u,許正宇指出:「事實勝於雄辯,市場自然會作出選擇,現時本港有資金不斷流入,港元也一直處於強方兌換保證區域,反映市場對香港具有信心。」

自從美國挑起貿易戰,中美關係急劇轉差,很多市場人士都擔心「冷戰」會重燃,而香港正處於「暴風眼」中,要面對相當大的壓力,許正宇認為:「香港並非第一次遇上大風大浪,但由於我們基礎深,能夠受得住衝擊。」此外,也正因為美國的「圍堵」政策,令不少大型中資概念股回流本港上市,可見香港「危中有機」,「既面臨風險,也可以從中尋找機遇。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單沒有褪色,反而是在加強中。」

作跨市場監控 未見風險

在中美博弈環境下,他強調,作為政府,一定會對相關風險提高警覺,時刻對本港作跨市場的監控,例如港元的穩定,以及股市、期市有否不尋常現象等。他對大家派發「定心丸」表示「香港有固定機制監控風險,暫時沒有發現風險的出現。」

被問及昨日宣布推出的「跨境理財通」,他稱,未來還會有更多「互聯互通」的項目誕生,他也希望其他項目如「ETF通」、「南向債券通」等,可以愈快推出愈好。「縱使我沒有相關的『時間表』,但肯定的是內地市場會愈來愈開放,特別是大灣區的建設,香港可以將更多的市場發展經驗帶回內地,包括有效的監管、公平的交易、人民幣國際化等。故此,香港市場的穩定,對大灣區及自身的發展至關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