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大灣區金融市場進一步融合

2020-06-30

中國人民銀行昨發布公告,擬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跨境理財通試點。中國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員曾剛表示,此次業務試點將大灣區的金融市場進行進一步融合,既方便內地投資者尤其大灣區內投資者對外投資,又有利於實現金融和貿易的互融互通,有利於進一步擴大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力。

專家表示,從外匯管理的角度來看,理財通大概率會參考此前滬深港通或是基金互認業務的管理模式,給出雙向淨流入/淨流出額度,封閉式運作。但如何完成跨境開戶及合資格投資標的有待進一步明確。

專家認為,跨境理財通機制對大灣區內地居民來講,增加了其配置海外市場的渠道。目前境內個人只能通過滬深港通或者QDII產品等渠道投資海外市場,購買境外房產或者配置金融屬性的保險更不在現行開放的外匯政策之內。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