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港要抓緊兩大發展機遇

2020-06-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全球低息環境下,造就了人民幣資產擁有相對較佳的收益率,勢將受愈來愈多投資者垂青。財庫局局長許正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會是香港金融業未來的兩大發展機遇,他昨日受訪時表示,「理財通機制一定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一步,令境外人民幣有多一個投資選擇,而人民幣國際化主題如何充實人民幣國際化生態圈,令人願意去手持人民幣、以人民幣出糧等,一定是成件事的主軸」。

人幣國際化增投資選擇

本港目前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流動資金池,加上各項跨境投資措施,如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及即將推出的跨境理財通等。根據金管局最新統計顯示,本港4月份人民幣存款達6,543億元人民幣,整體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規模達6,983億元人民幣。

問到債券通的南向通及ETF通等互聯互通措施的落地時間表,許正宇則以「盡推」兩字回應,他解釋因為在政府角度而言,當然希望樂見其成、這些互聯互通的措施愈多愈好,而在服務國家角度而言,他認為若本港方方面面都服務到內地的話,相信本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將更穩固。

對於內地金融市場近年加速向外開放,許正宇形容「愈多橋搭去內地,令到更多橋搭去香港,對香港愈有利」,因香港是國家的國際出口,同時亦是幫助國際投資者進入內地的窗口,因此當內地愈開放,對資金及人才的需求亦愈來愈大,對香港亦愈有利。

力促更多互聯互通措施

他又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綜合的能力,除了證券、銀行、保險,還是一個綜合型的金融中心,他相信香港在此定位下,可以更好地服務內地市場及國際市場。

許正宇在4月接任成為財庫局新局長,他日前在網誌《財庫論》撰文表示,過去數年憑藉香港既有優勢,本港實施了突破性的滬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認安排和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機制連繫內地和國際,這些年來都獲得國際、內地和本地投資者廣泛支持,他相信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將會是兩大範疇,讓金融服務進一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