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理財通屬互惠互利機制

2020-06-30
■許正宇稱理財通機制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的一步。 資料圖片■許正宇稱理財通機制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的一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大灣區將開展雙向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雖然市場有揣測認為理財通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前夕宣布,兩者是有所關連,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昨接受訪問時形容,港區國安法及理財通是一個不同角度、不同層面的事,強調港區國安法的立足點是從香港角度出發,令本港有穩定社會、穩定環境,讓整個金融中心、社會、經濟能繼續向前發展,而理財通則是香港在大灣區內與內地互惠互利的機制。

許正宇又指,從金融市場的角度,香港在國內服務國家實體經濟、幫助其引入投資者等,一直以來都是琱[主題,他認為理財通推出與個別事件不一定有關係,因為這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他亦認為,港區國安法將令本港有更穩定的社會環境,令本港下一步可以更加好地服務國家,更加好地聯繫內地與國際資金,並提供一個更加好的基礎。

大灣區中產對理財需求大

中央四個部門早前聯合發布文件,提出支持大灣區發展金融的30條意見,市場當時已預料跨境理財通將成為第一項較具體的落地項目。許正宇則形容,香港與內地是互惠互利、共榮共生的關係,而香港金融業在大灣區的發展潛力非常大,尤其大灣區內中產階級比例較高、財富管理需求很大,加上高鐵等大型基建都已開通,令本港金融服務業在大灣區可有更多的受眾及更好的基礎,他形容「理財通是一個長遠的目標,亦是一個大灣區的願景」。

人行、香港金管局、澳門金管局昨聯合公布跨境理財通,只有初步框架、未有太多細節,許正宇亦守口如瓶,指詳細內容仍需等待有關方面落實後才可公布,但他認為理財通最重要的是雙向跨境特點,「一個是內地的錢透過香港做國際資產配置,另一邊是國際的錢透過香港可以取得內地經濟增長的紅利」,他認為這兩方向都是香港金融市場目前為止成功的核心要素。

內地愈開放對香港愈有利

許正宇重申,理財通將令本港金融業的覆蓋範圍增加,雖然本港金融業一直以來都未有「劃界」,而本港作為此時區國際金融中心,無論是股市市值、銀行數目等,本港都處於領先的地位。展望未來,他認為香港可以在國家未完全開放資本賬下,有一些比較創新及獨特的安排,一方面服務國家,一方面本港金融機構亦可有所得益。

許正宇又認為,內地愈開放香港愈有利,因為當內地愈開放,對資金及人才的需求亦愈來愈大,同一時間香港作為國家在國際的金融中心,及在這時區的綜合型國際金融中心,對於一些國際機構落戶香港、吸引人才或作為跳板有愈來愈大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