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埵瘨﹛j啟功書法雅而美

2020-06-30
■「頑童」啟功。 採自《啟功教我學書法》■「頑童」啟功。 採自《啟功教我學書法》

黃仲鳴

陳啟智說:「啟功老師是當代著名教育家、國學大師、中國古代文學研究家、古典文獻專家、語言文字學家、書畫家、文物鑒定家和詩人,是中國優秀知識分子代表,是中國文化傳承創新的一面旗幟,是踐行中華傳統美德的典範。」學生對老師的稱讚和恭維,是無可厚非的。在這連串的讚譽中,只有一點,我是誠心舉手贊成的:他是書法家,擁有獨特筆法、風格的書法家。這點,相信無人可否認。

啟功任教北師大,他的教學風采,令人難忘。據說,他夜堣W大課,講室設於教學樓外的階梯教室。老師未出場,早已座無虛席,連兩邊窗台都坐滿了人。準八點,啟功出席。但,有未曾上過他課的學生感到十分詫異,「老師手中既沒拿教材,也沒拿講義。行禮之後,老師走到第一排學生面前,客客氣氣地借了一本教材,翻了一下,問同學講到哪堣F。」跟荂A將教材還給學生。見學生拿出筆記本和鋼筆,連忙說:「不要記,不要記。不過是胡說八道!」

看到這堙A我不禁失笑。啟功這人,真是個風趣的老頑童。他一開腔,既自然,又隨意,學問激噴而出,旁徵博引,詼諧幽默之至。可惜,個個學生都遵師命、未曾筆記下來。是否「胡說八道」,存疑。

這就是啟功教學的風格,原來一直如此。有位老女生回憶說:「我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期,聽過老師一個學期的課,內容是唐詩宋詞。老師上課,只帶幾根粉筆,沒有教科書,沒有講稿,連原著都沒有。走上講台行禮後,總是問學生,上次講到哪堸捸C了解後,便開講,竟特別受歡迎呢。」這種「天才型」老師,腹中沒有滿滿的墨水,如何可以做得到!現今有些老師,有教材,有講義,但照本宣科。如此死氣沉沉的教學法,不悶死學生才怪。

想不到沒有「道具」的啟功,口若懸河,古文根基如此深厚。在當年來說,確是一幅深深吸引人的圖畫。

至於他的書法,亦有心得:「學書法沒有訣竅,要說有訣竅,三條:第一是臨帖,第二是臨帖,第三還是臨帖。選什麼字帖,依自己的情趣而定。一本字帖臨得差不多了,又可以換別的字帖。多臨幾種字帖,博採眾長,書法水準就提高了。」

至於臨帖之後,他說:「臨帖不可能全像。想臨好一個字,必須調查研究筆畫的位置、距離、長度、斜度,臨一遍找問題,再臨一遍找問題,每個字寫三回,效果就明顯了。」

啟功強調,寫字形容易,但雅不易,沒有文化底蘊如何寫出「雅」來?

啟功的書法,深得「雅」字之妙,無他,國學根基深厚也。

當年,市面流傳有所謂「醜」書。啟功認為,「以醜為美」的現象是不值得提倡的:「寫字和其他美術一樣,要想方設法去創造美給別人看,不然中央美院就改成『中央醜院』了。」

啟功的書法,給我是「雅」,再而是「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