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導:謀走佬呃百五萬 眾志散水前掠水

2020-07-07

藉國安立法消息急搞眾籌 網民促交代錢款去向

「港獨」組織「香港眾志」已土崩瓦解,不過,該組織多年來籌得逾千萬的巨額款項卻下落不明,昨日媒體爆出「眾志」三名頭目黃之鋒、羅冠聰及周庭涉嫌「擸錢走人」,內部亦疑分贓不均互相指責。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眾志」頭目對「掠水走佬」一事早有預謀,在今年5月21日,香港國安法納入全國人大會議議程的消息一出,「眾志」翌日在網上以「應急」名義發起籌款,更刻意指定以美元計算,共籌得近20萬美元(約150萬港元),但籌款結束後數日,黃羅周等人突然以香港國安法即將實施為名「宣布退出眾志」,其中羅冠聰等人更是提前逃離香港,「眾志」也隨之宣布解散,這筆聲稱是設立「後援儲備」的款項則去向未明。網民懷疑有人涉嫌騙取巨款後逃之夭夭,要求前「眾志」成員交代。 ■香港文匯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眾志」於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公布之際突然「解散」,有「眾志」內部人士爆料,組織原有超過2,000萬港元存款不翼而飛,更有消息指是在「眾志」解散前就宣布退出的三頭目黃之鋒、羅冠聰及周庭在之前數天已把款項轉走。據悉,一直以來,黃之鋒和周庭都是用私人戶口接受捐款,以便直接控制「眾志」資金。

羅冠聰「走佬」 賬戶提走巨款

該內部爆料人士指:「香港眾志戶口有2,166萬元,呢蠵主要用於日常運作經費,以及學員參與行動後所面臨官司、審訊和檢控所需律師費用。」內部爆料人更展示賬目,顯示黃之鋒、周庭兩人戶口賬上分別有1,621萬元、395萬元。爆料人亦指,「黃、周兩人單獨密談,似乎係傾分錢黻暋D。後尾羅冠聰也出現。」爆料人續指,6月29日,即羅冠聰走佬後兩日,有關賬戶大部分錢被取走,至6月30日上午,黃、周、羅三人相繼退出「香港眾志」。

眾籌以美金計算 疑有人私自分贓

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發現,前「眾志」核心成員涉嫌「掠水走佬」似乎早有預謀。早在今年5月21日,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設立香港國安法決定的消息一公布,「眾志」頭目立即秘密部署「走佬計劃」,但這些一直靠騙取大眾捐款的「港獨」組織頭目還要在臨走前「再掠一筆」,隨即開始在網上發起「眾籌」,聲稱因為香港國安法立法,「眾志」需要「留一口氣,點一盞燈」,要「設立後援儲備、以備不時之需」等,但未有解釋眾籌款項的具體用途。該眾籌指定以美金計算,目標金額是13萬美元(約100萬港元),經過一個月眾籌,最後埋單結數共籌到19.1萬美元(約147萬港元)。但在「眾志」解散後,卻沒有交代款項去向。

換言之,因為「眾志」解散,有核心成員則私自分贓、袋袋平安,甚至有人捲款逃走,至於捐款人則再難以查到捐款的去向。

網民直斥黃之鋒等食「人血饅頭」

對於前「眾志」資金不翼而飛,有參與眾籌的網民連日在網上直斥黃之鋒等人食「人血饅頭」、「高調籌錢、低調轉錢」,更指「眾志」歷年來所謂以政治為名搞眾籌,其真實目的是要騙取巨款,坐地分贓,更是準備逃之夭夭。不少網民紛紛在連登及Telegram貼文,要求前「眾志」成員交代,但至今仍未收到任何回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