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切馬桶氣喉易播疫 公屋擬徹查喉管

2020-07-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沙田瀝源h祿泉樓早前出現感染群組一共錄得九宗確診個案,涉及七個單位。據悉,經專家調查後,懷疑其中一個傳播途徑,與部分單位廁所馬桶切斷排氣喉有關。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引述消息人士表示,最新調查顯示長形公屋渠道,有大可能導致病毒在空氣傳播,並指瀝源h和日前有住戶確診的坪石h的渠道同屬舊式長形設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承諾,全面檢查公屋的喉管,並優先檢查曾有疫症發生的樓宇。

祿泉樓先後共有九人確診,政府委託專家調查病毒傳播途徑,據悉得出最少兩個可能結論,其中一個懷疑與廁所相關。祿泉樓各單位的廁所馬桶,在原來的設計上有一條排氣管與相鄰單位馬桶相連,但調查發現多戶的排氣管被移除。

以祿泉樓10號和12號室為例(見圖),兩戶的廁所相隔一幅牆,原本馬桶的設計是底部有一條排氣喉連接兩個單位,當樓上住戶沖廁時,糞便經糞渠沖至下層,此時渠內會有吸力,使排氣喉可平衡渠內壓力,使馬桶的水不會被抽走,以阻隔糞渠內帶病毒的空氣。

英國建築師黎雋維指出,如果把排氣喉移走,會令糞渠內的氣壓不平衡,很容易在馬桶內造成氣泡或交換氣體,在這情況下,病毒有機會隨茪纁臐B氣體走入其他單位。

柯創盛就此在立法會會議上質問陳帆,陳帆承諾會「急租戶所急」,全面檢查公屋的喉管,並優先檢查曾有疫症發生的樓宇,作全面消毒及喉管檢查,一旦發現擅自修改喉管或喉管有問題,會第一時間跟進修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