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美芬:有國安法後DQ標準更清晰

2020-07-07
■梁美芬期望攬炒派能夠「收手、收斂」。 資料圖片■梁美芬期望攬炒派能夠「收手、收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攬炒派會否因觸犯香港國安法而被取消資格,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香港國安法已正式生效,相信選舉主任會參考相關條文,判斷參選人是否效忠基本法,強調今次的標準較去年清晰。她認為,目前難以預測會否出現大量取消資格的情況,但她期望攬炒派能夠「收手、收斂」,奉勸所有人應先了解何謂「一國兩制」。

梁美芬昨日與傳媒茶敘時指,高唱「港獨」歌曲及叫相關口號已有很強烈打倒體制的意味,批評去年區議選舉對候選人的審核標準過鬆。她提到,香港國安法內列明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均會喪失參選或出任議員的資格,最終解釋權在全國人大手中,而現時條文的寫法已平衡各方。她續說,中央在制定條文時多在中間落墨,如社會上很多聲音反對設陪審團及選用外國法官,現將決定權交由法庭處理。

對於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日前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後可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繼續制定相關法律,梁美芬認為,香港國安法非典型的全國性法律,為中央配合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撰寫,與當年的基本法相近,故需要時間學習、執行及實施,不用如此心急。

九龍西屬兵家必爭

對於9月立法會選舉形勢,梁美芬表示,以往可靠政綱、民生事務取勝,惟現時社會撕裂,市民對民生興趣不大,這對從政人是很大的考驗,「去年區選自己的接班人亦告落敗,料不到根基打得這麼好都輸了,故已無選戰打得穩呢支歌仔唱」。她又指,九龍西選區相信屬兵家必爭,形勢將會很緊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