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結夥四年籌千萬 分贓不勻屢內訌

2020-07-07

「港獨」組織「香港眾志」被爆拎錢鬆人,更傳出內部成員疑因「分贓不勻」而反面,然而今次亦不是「眾志」第一次因金錢而鬧不和。翻查資料,「眾志」是近年煽暴派中最具籌款能力的組織,粗略估計,「眾志」自2016年成立以來,從公開或私下「籌集」的款項高達逾千萬元,但有關款項的去向亦一直成謎,有網民懷疑,「眾志」早被其核心成員當作籌款機器中飽私囊,甚至作為隨時潛逃的「安家費」。

疑海外開戶預備「安家費」

「眾志」因沒有取得公司或社團的法律地位,故此不能開設銀行戶口,以往所籌得的款項都會轉到前秘書長黃之鋒以及數名前核心成員的聯名戶口中。據悉,「眾志」因擔心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而被凍結資金,組織較早前已經將部分款項轉到海外秘密戶口,以便他們潛逃後能繼續提取「安家費」。有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不少「眾志」成員對款項的處理毫不知情,認為款項大多都被某些核心成員轉走,而其他成員則「得個桔」,認為分贓不公。

曾爆頭目「穿櫃桶底」被炒

事實上,「眾志」的內部數目一直都模糊不清,組織已經不止一次因金錢問題而傳出醜聞。早在2017年,「眾志」時任主席羅冠聰在囚期間,時任常委的林淳軒曾鬧出涉嫌「穿櫃桶底」風波,籌得的款項疑被人私自挪去,而時任副主席的袁嘉蔚未能處理事件。直到同年11月,羅冠聰出獄後隨即宣布林淳軒因「違反黨內財政處理程序」將其罷免,林淳軒亦因此而退黨。雖然事件未至鬧大,但足以證明「眾志」核心成員亦是各懷鬼胎,虎視眈眈該組織的款項。這次「眾志」宣布解散,其混亂不堪的賬目恐怕早已被核心成員轉到其他地方私用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