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辦作票站 政界籲制止

2020-07-07
■反對派昨晚舉辦「初選」論壇。 視頻截圖■反對派昨晚舉辦「初選」論壇。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昨日與攬炒派區諾軒及聯同香港民意研究所總監鍾庭耀舉行記者會,公布在本周六、周日舉行的「初選」安排。戴耀廷表示,「初選」在全港設251個票站,當中逾半為議員辦事處,亦有約80個票站為「黃色經濟圈」店舖及街站。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若攬炒派利用區議員辦事處作票站,有違指引,民政事務總署應立即審視,及早制止。

攬炒派「初選」在本周六、日舉行,戴耀廷表示,全港設251個票站,包括新界西60多個、新界東50多個、九龍東44個、九龍西40個及香港島45個,當中逾半為議員辦事處。

根據《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安排的指引》第23段,區議員如以營運開支償還款額及其他實報實銷的津貼/開支償還款額支付辦事處的運作開支,須確保辦事處是用於執行區議會職務。倘若議員辦事處用於執行與區議會無關的職務,有關的開支將不會獲得發還。

鄧家彪:屬濫用公帑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區議員辦事處屬公帑資助場地,若攬炒派利用有關議辦作所謂「初選」票站,宣揚其政治理念,屬濫用公帑,建議民政事務總署需審視涉事區議員是否有違撥款指引。他認為,區議員過往專注地區民生服務,今次攬炒派將議辦當票站,明顯將區議會政治化,做法不恰當。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表示,區議員將議辦用作「初選」的票站,有違《區議會條例》的職能及相關指引,民政事務總署不應發放有關議辦的開支資助。他並指,攬炒派一直聲稱反對所謂有篩選的選舉,卻為操控選舉結果而舉辦所謂「初選」,為本是公平、公開的選舉制定門檻,逼人棄選,「講一套,做一套」。

新民黨成員陳家珮表示,有關「初選」既非法定,亦並非獲全港市民所認同,而議辦的「燈油火蠟」均由公帑支付,用作票站或違反區議會撥款指引。民政事務總署應立即審視,若然違法,及早制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