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爆第三波 學生的哥安老院友中招

2020-07-08
■壎籵嬝@中心昨日向傳媒介紹最新疫情。左起:張竹君、黃加慶、何婉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壎籵嬝@中心昨日向傳媒介紹最新疫情。左起:張竹君、黃加慶、何婉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懷疑爆發第三波,在昨日新增的14宗確診個案中,有九宗屬於本地個案,且火頭眾多,涉及的士司機、醫管局職員、教琴老師、老人院院友等,最少九間學校的師生曾與確診者有接觸,部分學校自行決定停課。食肆及安老院舍也爆群組感染,其中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繼兩名員工先後確診後,再有食客中招,更出現第三代傳播,以及引發另一間食肆佐敦「新發茶餐廳」群組爆發。壎籵嬝@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短時間出現多宗本地個案顯示本港傳播鏈一直未有截斷。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承認,香港已經出現第三波爆發。為此,特區政府決定率先收緊口岸管制11措施,以及檢視下周四屆滿的限聚令。■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公布,昨日新增14宗確診個案涉及十男四女,年齡介乎14歲至85歲,目前累計確診個案增至1299宗。九宗為本地個案,其中四宗與早前已有兩名員工確診的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有關。

粥麵店群組大擴散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彬記粥麵美食」繼日前有兩名員工確診後,昨日再有一名58歲的士司機(第1291宗個案),本月1日曾光顧該食肆,再買外賣給14歲兒子(第1295宗個案),兒子雖然未過去餐廳,但同樣受感染。兩父子同住在彩暉h彩華樓。

該名58歲確診的士司機最近一周持續多次接載其一名68歲、在佐敦「新發茶餐廳」做侍應及收銀的男友人(第1289宗個案)上下班。該名友人上月25日曾覺得不適,並向私家醫生求醫,持續至本月6日因氣喘等,到觀塘聯合醫院求診及後確診。而「新發」另一名68歲任職的士司機的男食客,也初步確診。張竹君不排除「新發」也有傳播鏈。

同時,「彬記」一名食客也確診。他是28歲男子(第1297宗個案),本身並沒有病徵,分別在6月30日及7月2日期間到過「彬記」進食午餐,當他知道食店疑爆疫症後到私家醫院接受檢測,檢測結果呈陽性。

昨日還有另一宗涉及食肆的42歲確診男患者(第1293宗),他是石門京瑞廣場「豐鍋雞煲」廚師,居住在禾輋h美和樓。張竹君呼籲,本月1日或之後曾到過「豐鍋雞煲」的巿民,若有不適應盡快求醫,亦可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22或電郵至bottle@dh.gov.hk,索取深喉唾液樣本瓶作檢測。

顯示本港傳播鏈一直未截斷

食肆爆發集體感染個案使食客人人自危,不少幫襯過「彬記」的食客昨日紛紛前往坪石h的壎芵p街站領取深喉唾液樣本樽,使該處出現長長人龍。有食客反映「彬記」沒有做足防疫措施,張先生上月中旬時曾到「彬記」食宵夜,進店時職員未有為他量體溫,店內亦未有設隔板,「初初都冇諗過颶哄]樣本樽),見到話食客都中招,就開始擔心,所以特登落颶哄]樣本樽),驗魖S事都安心齱C」

他續指說排隊約半小時才領取到樣本樽,坦言:「排黈伬堀ㄕ躠憛A始終咁多人聚集姨迉遝瞗A冇辦法,政府同你驗已經好好。」

黃加慶表示,6月連續一段時間都未出現本地感染,但不能說傳播鏈已截斷。今次短時間出現多宗個案「唔係幾好彩」,現時源頭不明個案來自不同職業和地區,可以說本港已經出現社區傳播,甚至社區爆發,估計社區傳播鏈一直未有斷過,只是病毒水平低或傳播不頻密。

張竹君:限聚令有必要收緊

張竹君亦表示,社區傳播鏈很厲害,一日內出現多個源頭,可以形容為「第三波」爆發,她擔心會有社區大爆發,認為限聚令等措施應該要收緊。 她又指,近期市民防疫有所鬆懈,可能是之前限制嚴格,見到疫情稍微平緩就恢復社交,「放假去好多地方,食飯、見朋友、去街,都可以理解」,但這令個案源頭較難追蹤,及產生更多密切接觸者。

她續說,觀察全世界情況可發現,最初以嚴厲「禁足」防疫,都可有效阻止病毒傳播,但每當放寬限聚令、恢復夜生活等,令人與人接觸增加,便會出現疫情反彈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