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界倡提早放暑假免爆疫

2020-07-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接連出現多宗學校相關感染個案,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被問到會否宣布全港學校停課時,未有正面回應,僅指若學校出現確診者或其密切接觸者,校方會根據現行的機制自行決定,並為學生進行檢疫。不過,有教育界及社會人士均擔憂校園或出現大規模爆發,建議教育局可考慮是否分區或全港停課,甚至提早放暑假。

有中學校長和家長代表認同,停課有助遏止疫情,但亦不能忽視個別學校正處考試期,呼籲各學校應評估風險後作適當處理,至於有確診個案學校應安排全校師生進行病毒檢測,以察安全。

香港昨日新增多宗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其中多所學校懷疑有教職員、學生和家長確診或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教聯會昨日發聲明指,擔心校園即將爆發新一波疫情,出現大規模的師生感染。

教聯會籲為師生做檢測

為此,教聯會緊急呼籲教育局及壎籵嬝@中心密切跟進及定期公布師生確診個案情況、立即安排為受影響學校的師生進行病毒檢測,以及即時隔離所有密切接觸者,以盡早切斷爆發源頭,減低在學校爆發感染的機會。

該會並強烈要求教育局及壎籵嬝@中心立即制訂應對方案,採取果斷措施,必要時宣布分區停課或全港停課,以保障師生的健康。

本身是中學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解釋,停課固然有助遏止疫情在校蔓延,但亦不能忽視部分學校正值考試,坦言目前情況對學界而言是有點矛盾,有待教育局與學界商討,取得共識,「但最低限度應讓出現確診個案學校的師生接受病毒檢測,以策安全。」

家校會主席湯修齊昨亦表示,部分學校正值考試,加上學生們早前才經歷長期停課,不少都為復課而感到高興,「我覺得教育局可先觀察一兩日,假如情況持續才考慮大規模停課,但同時亦宜給學校留有彈性,若學校能確保安全措施和距離,可容許完成餘下課程。」

家長:停課與否交校本決定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指,停課與否宜交由校本處理,「始終剎停考試對師生都有影響,各學校應按校情以及評估風險後決定。」但首要是做好校園壎舠僧I,切勿鬆懈。

陳凱欣:倘續有學生感染應「放假」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昨表示,擔心本港再出現散發性、來源不明的新冠肺炎本地感染個案,認為若繼續有多名學生確診,教育局應審視情況,並要考慮是否提早讓學生放暑假。

教局:沒跡象學校是感染源頭

教育局發言人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表示接獲數間學校通知有關情況,包括一宗學生確診個案、數名學生或教職員曾接觸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或懷疑染病者,有關學校亦按上述《學校復課指引》 與壎籵嬝@中心保持聯絡。

他續說,中心已因應個別個案的情況 ,為學校提供專業意見及建議跟進措施,例如停課、清潔及消毒校園、安排學生及教職員進行病毒測試等,有關機制運作良好。就目前的個案看來,沒跡象顯示學校是感染源頭。

教育局表示,會與有關的學校及壎籵嬝@中心保持緊密聯絡,為學校提供適切的支援和協助, 並繼續監察及跟進學校層面的整體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