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鄭若驊:兩法相輔相成不涉凌駕

2020-07-08
■ 鄭若驊(左)和李家超昨日出席立法會三個委員會聯席會議。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鄭若驊(左)和李家超昨日出席立法會三個委員會聯席會議。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席會議,討論香港國安法。會上,攬炒派議員紛紛抹黑國安法是「凌駕」了基本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強調,基本法和國安法相輔相成,並不存在凌駕性的問題,並批評攬炒派誤解「一國兩制」,更誤導市民。與會的建制派議員亦質疑,攬炒派強行比較基本法和國安法就是想危言聳聽,希望特區政府加強宣傳,釋除社會疑慮。

特區政府日前就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實施細則刊憲,公布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辦案時可採取的多項措施,相關的七款條文都有明確規定和清晰指引,惟攬炒派議員不斷列舉假設例子,要求鄭若驊解釋會否違反國安法,又聲稱國安法「凌駕」基本法和俗稱「特權法」的《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發言的議員都會被「以言入罪」,令「一國兩制」變成「國安新體制」。

批攬炒派故意誤導市民

鄭若驊在回應時反駁,攬炒派完全誤解「一國兩制」、故意誤導市民,並重申香港國安法第二條已列明,此法不得違背基本法第一條和第十二條等根本性原則,而第四條亦列明要保障香港居民的人權和自由,故基本法和國安法並不存在凌駕問題,強調國安法在處理國家安全事務時就會適用,兩者相輔相成。

被問到國安法會否影響議員在議會的發言權,她表示,英國及香港都有案例顯示,議會內發生的刑事行為仍會被檢控,若議員認為自己有特權而不受檢控是不正確的想法,違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甚至造成濫用「特權法」。

自由黨議員易志明關注違反國安法的議員會喪失參選權,鄭若驊說,美國亦有類似法例,並重申立法是維護國家安全,並非針對選舉,而國際亦有先例。

多名建制派議員均發言支持香港國安法。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批評攬炒派抹黑法律、誤導市民。工聯會議員陸頌雄亦批評,攬炒派故意收窄法律定義、製造恐慌。經民聯議員張華峰則期望特區政府做好宣傳,讓社會各界恢復信心。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民主黨議員許智蓱M「議會陣線」朱凱Y議員分別在發言期間,出言侮辱鄭若驊及出席會議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其中朱凱Y因不理勸喻而被逐出會議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