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攬炒議員頻「射波」無擔當

2020-07-08
■攬炒派議員缺席率低下,其中郭榮鏗、陳淑莊、梁繼昌高踞三大「缺席王」。 資料圖片■攬炒派議員缺席率低下,其中郭榮鏗、陳淑莊、梁繼昌高踞三大「缺席王」。 資料圖片

郭榮鏗陳淑莊梁繼昌缺席列三甲 政界:應依出席率計約滿酬金

攬炒派揚言要在下屆立法會取得逾半議席,但今屆的攬炒派議員大部分都表現拙劣。香港文匯報近日翻查各議員在立法會大會、內務委員會會議、財務委員會會議的出席率,發現不少攬炒派議員經常缺席會議,未有履行職責,其中「缺席王」為缺席逾百次的公民黨郭榮鏗,其後依次為公民黨陳淑莊、「專業議政」梁繼昌。有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攬炒派不務正業,白領議員高薪,不但無法反映民意,更有損市民對議會的期望,認為立法會議員應按出席率派發約滿酬金,避免浪費公帑。■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立法會大樓被暴徒嚴重毀壞,加上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導致議員出席會議的時間較歷屆少,惟攬炒派議員仍經常缺席會議。

香港文匯報近日翻查立法會數據,發現今屆立法會開始至本月3日,立法會大會出席率最低者為郭榮鏗,共缺席15次會議;其次是民主黨區議會(二)議員涂謹申,缺席14次;第三是陳淑莊,缺席13次。

在內會方面,缺席35次的「專業議政」社會福利界議員邵家臻包尾;工黨議員張超雄和「專業議政」壎耵A務界議員李國麟以缺席28次並列尾二;其後則是缺席27次的涂謹申再次上榜。

在財會方面,「專業議政」梁繼昌以缺席65次成為攬炒派財會「缺席王」;郭榮鏗和陳淑莊則分別缺席64次和53次。

三人缺席率約兩成

綜合全部數據,目前大會、內會和財會共召開480次會議,而缺席會議最多的攬炒派議員依序為郭榮鏗、陳淑莊和梁繼昌,分別缺席105次、92次和87次,缺席率約兩成。

不難發現,部分議員在多於一個會議的缺席榜上「名列前茅」,其中陳淑莊及邵家臻去年4月因在2014年違法「佔中」案中,被裁定「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各被判囚8個月,邵家臻於去年10月刑滿出獄,並重返立法會,而陳淑莊在審訊時聲稱需切除腦腫瘤及治療,在緩刑期間甚少出席會議。

陳凱欣批失職浪費公帑

立法會九龍西議員陳凱欣認為,每個議員都忙於服務地區或其界別的市民,但這絕非缺席會議的藉口,因為開會反映民意是議員基本職責,多次缺席會議實教人難以信服。她批評,攬炒派議員經常缺席會議除了浪費公帑,亦會影響市民對立法會及議員的觀感和信心,呼籲下屆議員實事求是,以務實行動回應市民期望。

王國興倡妄缺席者扣薪

「23萬監察」召集人、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批評,郭榮鏗自去年10月一直拖延內會選主席程序,讓議會被癱瘓近7個月;作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陳淑莊更其身不正,多次策動拉布;梁繼昌亦多次阻撓會議進行,故三人都是搗亂議會的慣犯。他認為下屆議會應進一步收緊《議事規則》,若無理缺席的議員應被扣薪,並按出席率派發約滿酬金,避免浪費公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