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船員機員到港 今復病毒檢測

2020-07-08
陳肇始(中)表示,本港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是重要警號,提醒市民不能鬆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肇始(中)表示,本港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是重要警號,提醒市民不能鬆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外傭抵港先到酒店隔離14天 限聚令擬收緊料下周公布

新冠疫情出現反彈,香港昨日新增的五宗輸入確診個案中,兩名患者是從菲律賓抵港的男船員,他們原屬獲豁免檢疫者,毋須家居檢疫。特區政府昨日舉行督導委員會會議,決定實施多項加強措施堵塞漏洞,包括要求船員及機組人員等豁免檢疫者,入境時必須接受病毒檢測,措施今日起生效;抵港的外傭需到酒店強制隔離14天,費用由僱主支付。不過於限聚令方面,政府暫時維持相關人數上限及食肆防疫措施,但於有需要時會收緊,同時會檢視宗教活動豁免要求,擬於下周四措施屆滿前會有公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的五宗輸入確診個案,其中一名52歲男患者及一名36歲女患者從巴基斯坦來港,其餘3人則來自菲律賓,包括一名31歲女外籍傭工,以及兩名分別56歲及49歲、屬獲豁免家居檢疫類別的男船員。

陳肇始:不明個案多勿鬆懈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傍晚會見傳媒時表示,本港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個案是重要警號,提醒全港市民不能鬆懈,要繼續保持個人環境壎矷A也有需要強加口岸管制。

從今日開始,獲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和船員在機場抵港後,必須前往亞洲博覽館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陳肇始指,機組人員佔獲豁免檢疫者最大比例,有助堵截病毒傳入香港。政府並要求船公司安排所有來港貨船和客船的船員,必須要先在出發地進行病毒測試,取得陰性結果後才獲豁免檢疫,違反有關規定會被拒入境。

外傭隔離費用僱主畀 須再檢測

同時,外傭抵港前亦要進行病毒測試,於抵港時需持有有效的檢測陰性結果,抵港後須入住酒店進行14天強制隔離,費用由僱主支付,外傭完成檢疫前需再做檢測,相關政府部門會推出措施。

至於由高風險地區回港者的安排,陳肇始表示,由於有航班接觸大量來自高風險地區回港人等,包括巴基斯坦、印度、南非等,並有相當高比例確診個案,帶來相當大壓力,特區政府會與該等國家駐港領事,商討以有序方式安排來自該地的港人返港,以控制輸入個案數目。

兒童醫院建室料日增千檢測量

在提高病毒檢測能力方面,陳肇始表示,局方正密鑼緊鼓在香港兒童醫院設立新實驗室,每日可增加1,000個檢測量,積極爭取本月內投入服務。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亦正採購儀器及增加人手,預料下月起每日可提供額外2,400個檢測,又會撥款給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購置檢測儀器,下月可額外提供每日約1,400個檢測。

在限聚令方面,陳肇始表示,社會對限聚令人數上限的意見不一,有人指政府放寬太快,亦有人要求廢除限聚令。但因應目前的疫情發展,她認為有需要收緊限聚令措施,亦會檢視宗教活動是否繼續獲豁免,及處所的人數限制。

她續說,多個本地個案顯示進行不戴口罩活動的風險相當高,有必要檢視限制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規例,因應營運模式、風險,會研究收緊餐飲與娛樂場所的人數容量上限及感染措施規定,擬於下周四(16日)措施屆滿前發出新指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