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樣本瓶堆積如山 化驗室唾滿為患

2020-07-21
■疑似壎秅ち蝒A務處的走廊,堆滿一袋袋等待處理的病人深喉唾液樣本。 視頻截圖■疑似壎秅ち蝒A務處的走廊,堆滿一袋袋等待處理的病人深喉唾液樣本。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除了醫院病房不勝負荷,病毒檢測服務也瀕臨崩潰。疑似壎芵p化驗服務處的職員上載影片,顯示化驗室外的走廊堆積大量來自各區公立醫院的深喉唾液樣本,上載者大嘆職員已疲於奔命。醫管局則呼籲市民如無病徵切勿一窩蜂化驗深喉唾液,以免延誤真正有需要的病人接受檢測。

職員每日工作十幾個鐘

一個公務員的Facebook專頁日前有人發布一條影片,揭露負責化驗深喉唾液樣本的壎秅ち蝒A務處,工作出現飽和情況。從影片顯示,懷疑是該處的走廊,放滿一袋袋等待處理的病人深喉唾液樣本,部分膠袋貼有「長沙灣皮膚科診所」和「COVID 19」(新冠病毒)字樣,另有紙箱貼有寫上「筲箕灣胸肺科診所」的紙條,也有部分紙箱貼有寫上PHLC字樣的橙色卡紙,PHLC與公共壎芡侅中心英文簡寫相吻合。

上傳者表示,化驗室如「戰場」,過去半年職員每日工作十幾個鐘,日以繼夜為市民檢測樣本,職員已疲於奔命,憂慮檢測服務爆煲。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回應有關片段時表示,化驗的職員有專業知識,相信他們已將樣本放在適當的空間,「每個樣本都有兩個膠袋袋荂A相信不會污染環境或影響質素。」她又認為,壎秅ち蝒A務處每日處理超過7,000個樣本,會盡量增加及調配人手應付工作。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公立醫院主要協助有病徵的病人檢測,如市民沒有病徵,只因私人理由,如領取健康證明,或想求安心,應去政府認可的私家醫療機構接受檢測。她續指,無病徵者到公立醫院驗試,除了增加自己受感染的風險,亦加重化驗室負擔,更有機會延誤病人確診治療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