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推自強助學金助疫境新生

2020-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文憑試明天放榜,中文大學今年特別增設「疫境自強助學金」,並再次推出新生入學獎學金,預計共可惠及逾1,000名經大學聯招入學的考生。前者針對家庭經濟受壓的學生,最多可獲資助一年學費、即4.21萬元;後者按文憑試成績計算,取得6科5**或以上者,最多可獲逾40萬元獎勵。另外,就部分學生的海外升學計劃或因疫情而延誤,港大及城大分別推出訪問學生計劃,他們可於2020/21學年上學期在港學習,研修相關學分。

兩獎金料惠千人

中大表示,今年文憑試考生先後經歷停課、考試延期,部分考生的家庭經濟受疫情影響,增添了他們的壓力及憂慮,校方特設立「疫境自強助學金」,助他們渡過難關。經聯招入讀中大本科課程的學生,只需證明家庭經濟受疫情影響或於未來面臨龐大財政壓力,而毋須通過額外的入息和資產審查,完成申請程序者可獲發1萬元至4.21萬元助學金,預計逾600人受惠,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

針對文憑試尖子,中大再次推出新生入學獎學金,估計有約400人得獎。學生考獲2科5**起便可獲獎勵,對於取得6科或以上5**卓越成績的學生,除可全免學費外,亦可獲海外交流及學習津貼,若以修讀6年制醫科課程計算,獎學金總額最高達40.26萬元。中大期望透過獎助學金鼓勵考生自強不息、朝目標進發,並寄望受惠學生日後學有所成,回饋社會。

港大城大推學分轉換

此外,港大及城大同時推出訪問學生計劃,讓海外升學計劃受阻者能於新學年的上學期留港繼續學業。城大表示,計劃申請限期會延至下月3日,已獲海外著名大學取錄或正在就讀的學生均可申請。除本科生外,研究生亦包括在內,相關學系會委派一名城大教職員作為訪問研究生的導師,指導其在城大期間的學習,而學費會按所修科目學分或參與研究月份計算。

港大的訪問學生計劃則針對應屆畢業、已獲海外大學取錄的本地中學生,符合資格者會與其他港大新生獲相同待遇,繳交一個學期約2.1萬元學費,稍後亦可申請港大發出的學業成績單,於海外繼續升學時申請學分轉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