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倡「混樣檢測」增效率

2020-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抗疫戰成敗在於檢測能力,繼武漢市後,美國日前也採用「混樣檢測」(sample pooling)方法,即將多個樣本混合一起檢測,為無病徵人群測試,武漢於今年5月份便以這個方法,於10天內為近千萬人進行檢測。有香港傳染病學專家指出,混樣檢測可用於大型篩查等陽性比例低或低風險群組之上,建議特區政府仿效,並外判予早前獲特區政府認可的兩間內地化驗所進行,將檢測量提高5倍至10倍,但有病毒接觸史等高危群組則不適用此方法。

低風險群組適用

「混樣檢測」是指將多人的樣本混合為一個樣本池進行檢測,當樣本池出現陽性反應後,才逐一為樣本池內的所有樣本單獨檢測,找出陽性樣本。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香港亦可仿效有關做法,用於派發樣本瓶或大型篩查等陽性比例低和低風險群組之上,例如之前坪石h或現時的士司機之上。

他解釋,混樣檢測可每次混合5至10個樣本一起化驗,「這做法可減省資源並大幅提升檢測數量,重點是對象必須屬低風險群組,例如幾萬個樣本只有三四十個陽性個案;但如有病毒接觸史或本身處於疫區等高危群組便應用傳統的方法,否則驗出很多陽性個案,到時又要花費人手再個別檢測,只會得不償失。」

梁子超並指,現時壎芵p及醫管局正爭分奪秒地為高危群組人士檢測,檢測量不能於短時間內提升,但混樣檢測則可大幅提高篩查的檢測量,建議可外判予兩間早前獲政府認可的內地化驗所進行,「他們已有過內地同類檢測的經驗,雖然兩地混樣的方法或有不同,但相信只要一兩天便可做好調節及進行敏感度質素檢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