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私家醫生染疫 曾出診護老院

2020-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昨日有一名私家醫生確診,患者是在銅鑼灣善心醫務中心駐診的陳計明醫生。他曾為一名早前確診的患者看診,最近亦曾到過銅鑼灣木星街嘉頤護老中心看診。壎籵嬝@中心將追蹤其密切接觸者,亦會跟進老人院情況。此外,一名在東華三院賽馬會健逸之家任職的照顧員亦確診,健逸之家已安排全部院友和職員進行病毒檢測,其中有六名職員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第1909號患者是44歲私家醫生陳計明,他於銅鑼灣電氣道134號的善心醫務中心上班。本月14日,一名46歲女病人出現病徵向陳計明求醫,陳計明於本月18日感不適,翌日該名女病人才確診(個案編號1787)。

該名醫生除在醫務所駐診,亦到過位於木星街的嘉頤護老中心為兩位院友看症。張竹君指,中心將追蹤其密切接觸者,亦會跟進老人院情況,包括有沒有院友出現病徵,需否送院等。

曾緊密接觸院友將獲檢測

嘉頤護老中心回覆傳媒查詢時指,陳計明最近一次前往診症的日期為本月15日,其間有佩戴口罩。中心又指,他於之前14天內亦曾為數名院友診症,與醫生有緊密接觸的院友會安排接受病毒檢測。中心又指,會暫停探訪安排,物資運送到院舍亦須於門外交收。而院舍內會分區,不同區域的長者不可互相接觸,各區會分配指定職員負責照顧。

黃竹坑復康中心職員中招

另外,第1908號、67歲女患者是黃竹坑東華三院賽馬會健逸之家的照顧員,本月15日最後在健逸之家上班,17日被派往有確診個案的賽馬會朗逸居工作。壎芵p當時正安排職員進行病毒檢測,該照顧員剛到黥N化驗出呈陽性反應。但張竹君認為,個案應與朗逸居無關,屬社區不明源頭感染個案。

東華三院表示,該名確診者負責一般照顧工作,工作期間沒有發燒和身體不適,並依足院舍既定防疫機制及指引工作,亦沒有外遊的記錄,目前為止,院舍內沒有院友或其他職員出現病徵。

事發後,全院即時消毒,每天最少兩次以漂白水消毒院舍;停止院友及職員與其他單位及外界人士接觸;安排院友於房內使用即棄餐具進膳;安排員工使用該院舍的專用通道和分隔清洗該院友的衣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